庆祝建校60周年 同心共筑西藏民大未来

作者:贾华加发布时间:2018-10-15, 21:08 来源:

  中国西藏网讯 从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到西藏民族大学,从建校之初的干部培训、知识教育到现在的专业教育,西藏民族大学不断提升办学层次,逐步成长为西藏高等教育的孵化器、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西藏在内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丰硕成果的取得,除了历届师生的努力奋斗外,与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并提供捐赠的对口支援单位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息息相关。

  长期以来,教育部等中央部委、各兄弟省市、各对口支援单位倾情、倾力、倾智,在西藏民族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等各方面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资金支持,为西藏民族大学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196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响应号召,肇起先河,援建西藏民族大学(当时的西藏公学)。到1980年,又有上海医科大学等兄弟省市许多重点大学的优秀教师在西藏民族大学(当时的西藏民族学院)援藏从教。进入新世纪以来,根据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从2002年开始,教育部先后确定由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10所国家重点高校和1个教育部直属单位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建设发展。2016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陕西省教育厅的协调下,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同西藏民族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说,60年风雨兼程,60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关怀,不变的是西藏、陕西两省区党委、政府和其他兄弟省市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帮助和支持,不变的是各对口支援单位对我校建设发展的无私援助,不变的是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和教师对我校师生的深情厚意。  

                    
图为在西藏民族大学庆祝60华诞之际(10月15日),西藏民族大学在校内举行了由对口支援单位发起建成的“厚谊永志”雕塑揭幕仪式。摄影:贾华加

  
图为对口支援高校代表与西藏民族大学领导在雕塑前合影留念 摄影:贾华加

  雕塑取名“同心杯”,象征着各对口支援单位和西藏民族大学同心同德、友谊长存、情深似海,象征着长期援助合作的延续,更象征着对口支援单位与西藏民族大学共创美好的未来。雕塑记录着对口支援单位真挚的友情,传递着民大师生深切的感激,也将见证西藏民族大学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