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迪庆 健康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同心 共铸中国心”这么做

作者:王茜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如今,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健康扶贫属于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的指示,“同心 共铸中国心”历经十年征程再出发。

  自2008年发起至今,“同心 共铸中国心”组织2万多名医务志愿者跨越四川、西藏、青海、甘肃等近20个省、自治区,为52万人次的各族同胞送去健康福音。7月8日,这一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再次来到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图为“同心 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和当地群众合影(部分)

  来自全国333家医疗机构、27个学科的800余位医务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尽其所能,将对当地进行疾病诊断、治疗和医疗专业技能培训,力争用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健康扶贫的成果。


图为医务专家在香格里拉市月光广场为群众义诊

  活动一:义诊巡诊

  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分为4个团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分别前往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和德钦县的29个乡镇及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活动。活动期间,医务志愿者们除了到人口较为集中的州县大型医院,还将深入乡镇卫生院、学校、寺庙、社会福利机构、特困帮扶中心等地开展工作。另外,由北京的三甲医院、社区医院及专科医院的医疗志愿者组成10人以内的“边寨医疗小分队”,跋山涉水走进人车罕至的边远农牧区和村寨,为那些因病致贫、因病卧床的农牧民患者提供送医送药送爱心等服务。

  活动二:疾病筛查和防御

  活动不仅将对先心病、脑瘫、骨关节炎及风湿免疫疾病进行筛查与救助,对小样本肝包虫病等流行病进行调研,为 “同心 共铸中国心红丝带之家” 揭牌, 开展大范围的社区防艾宣教活动,讲授防艾知识,,传播人文关怀。同时,在社区还将普遍开展慢性病预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等大规模的卫生宣教活动,全面提升当地居民的卫生意识,防病于未然。


图为云南藏语系佛学院新建的医务室

  活动三:“四个一工程”和“母亲浴室”

  配置一间医务室、一间浴室、一间图书室和一间健身房——这就是“四个一工程”。此次迪庆行活动中,将在部分寺庙进行“四个一工程”试点建设,帮助寺庙僧众及当地信教群众改善卫生习惯。新建的浴室、健身房能够在引导大家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牧区,由于草原环境条件的约束,当地妇女洗澡条件受限,成为当地妇科病的致病根源。自2014年“同心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发起大型藏区女性关爱行动——“母亲浴室”计划后,先后建设了30余个母亲浴室,让几十万农村女性获益,帮助草原母亲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此次活动也将在部分村寨进行母亲浴室试点建设。

  活动四:健康学院

  “同心 共铸中国心”健康学院作为对当地基层医生进行长期帮扶的平台,截至目前,已形成17个学科领军人才引领下的专业医疗带教培训队伍。此次迪庆行活动,针对州医院、县医院以及最基层的乡镇卫生院进行大量业务技能培训,讲授实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力争为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提供帮扶。


图为医务志愿者根据诊断单为群众发放药品

  活动五:健康中国大讲堂

  本次活动将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开展“健康中国大讲堂”,针对迪庆州高血压、结核病、乙肝等地方病、流行病和慢性病的干预、治疗和管理,讲授防病治病知识、提高农牧民的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此外,妇科专家还将为妇女群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女性健康服务讲座,把“保乳房、保卵巢、保子宫”的中西医并重治疗理念传递给迪庆州的每一位女性。

  活动六:中国健康好乡村

  经过悉心筛选、规划,“同心 共铸中国心”将在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将以健康产业、文化产业为抓手,通过环境保育、文化开掘、健康养生、经济产业提升等手段,大力帮助民族地区的贫困乡村脱贫,加速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活动中由十多家医药商业公司捐赠的药品及物资将无偿赠送给当地群众,或用于当地群众的疾病筛查和治疗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理念,“同心 共铸中国心”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在健康中国的大道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