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义诊行风雨无阻 66名医疗专家走进迪庆尼西乡

作者:李丁丁发布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西藏网


图为医疗专家走进迪庆尼西乡义诊 摄影:吴星

  中国西藏网讯 7月8日、9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委统战部联合66名全国知名医疗专家和志愿者们赴尼西乡举行“同心·共铸中国心”义诊活动,旨在关注民生,为尼西乡百姓送去健康和关怀,主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缺医少药等问题。

  尼西乡位于香格里拉市西北部,以藏族为主,海拔3160米。因地处高原,环境比较恶劣,是水与耕地资源缺乏的山区贫困乡。当地村民看病主要依靠村卫生所和乡(镇)卫生院,往返路程一般在20公里以上。


图为村民排队候诊 摄影:吴星

  义诊当天阴雨不断,却丝毫不影响当地群众对义诊的迫切。68岁的当地老人说:“我们早早来排队,下雨没关系的,好不容易专家来啦,我都带着医院拍的片子呢。”


图为专家义诊现场 摄影:吴星

  8日下午,医疗志愿者团队到达尼西乡卫生院,因当地海拔高,很多专家和志愿者都出现了头痛、恶心、心悸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当看到冒雨赶来排队就医的尼西乡群众,专家和志愿者立刻投入义诊工作。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万伟国说:“看到当地群众渴望的眼神,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都能克服”。


图为专家义诊现场 摄影:吴星

  义诊现场,专家们亲切问诊每一位就诊的群众,仔细查看他们以前诊疗的病历等资料,深入了解既往病史,细心诊治,发放药品,同时给出科学用药和预防保健方面的医嘱。


图为专家义诊现场 摄影:吴星

  记者观察到,现场风湿免疫科和妇科的就诊人数最多,而且风湿免疫科患者年龄跨度较大。据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史晓飞称,最年轻的风湿病患者仅有29岁,这和当地的环境、高度的劳作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这些都会对骨关节造成很大程度的损伤,尤其是患者的健康意识薄弱,病痛一拖再拖,延误了治疗时机。志愿者在义诊过程中,充分考虑到这一点,积极地为患者和当地的乡镇医师讲授防病治病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计义诊910人,分发药品30余种,入户慰问2户,义捐现金1500元,并在9日下午进行了一场健康讲座。义诊活动中医疗专家们以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深受群众好评。尼西乡乡长李金华称,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对于提高广大群众卫生保健意识、防病治病能力,改善群众身体健康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由中央统战部指导,自2008年发起以来持续到现在,该活动在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关爱行动,在西藏和四省藏区都开展过大型公益活动。内容涵盖义诊巡诊、医疗培训、精准扶贫,先心病、脑瘫、肝包虫病、骨关节炎筛查与救助,修建母亲浴室等。(中国西藏网 文/李丁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