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韩菲:人生总要留下值得存放的东西

作者:张放;王智霖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不然,他是一个阳光、硬朗、有点害羞的“90后”。身高近1.8米的他今年只有31岁,却已经是北京市石景山杨庄医院理疗科的一名骨干了。

  即将离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韩菲终于有了一点休息时间,在高原透彻明媚的阳光下与记者谈起了此行的感想。虽仍青春活力,但下乡义诊时,他把自己成熟、老练、爱心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说,能够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大型公益义诊活动并代表杨庄医院为久治县医院捐助医疗仪器,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非常珍惜,也深感荣耀和自豪。

  2010年毕业的韩菲,已经在医疗行业摸爬滚打了11年,他参加过义诊,但都在北京市周边地区,没想到来到青海第一天,就出现了头痛、恶心和呕吐的症状。


图为韩菲在为患者治疗

  韩菲想象中的雪域高原,奇幻美妙,来到果洛州,亲眼所见颠覆了他的期待:当地群众的生活实在太艰苦了,尤其是医疗条件。

  “第一天义诊就让我受到巨大的震撼,心里充满了说不出的酸楚和难过。”韩菲对这次义诊感触良多,话语情真意切:“如果你有一颗特别慈悲的心,在这个地方就有流不完的眼泪,因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太不容易了。”

  3天的义诊,韩菲了解到,果洛州的类风湿病很严重,但当地群众缺乏健康意识,拖延治疗,导致他们疼痛不已。虽然有一些医疗设备,但医疗技术力量薄弱,会操作和使用这些医疗设备的医护人员十分匮乏。


图为冯亚静和韩菲代表石景山杨庄医院向久治县医院赠送两台呼吸机

  为了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实际的帮助,韩菲用视频记录下自己为他们做推拿、针灸、正骨、按摩的过程,再上传给当地医务人员保留,让他们通过书本上的知识,再结合技能操作的示范视频,尽快担当起为当地群众治疗骨关节病的重任。韩菲十分肯定卫生站医务人员的求学态度。


图为韩菲为久治县医院的医护人员讲解针灸按摩技巧

  当地群众的医疗意识相对落后,但却十分淳朴。义诊的时候,韩菲十分专注、理性和严谨。理疗室里常常排起长队,同事心疼他工作量太大,但他却想把一分钟当两分钟用。病患多的时候,没有按摩床,他就用凳子替代病床为病患治疗。

  义诊最后一天的下午,韩菲来到久治县医院。有个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把治疗的时间让给了两个女性患者。眼看下班时间临近,男患者有点着急,他找到韩菲说,自己从80公里外赶到县医院,就是想做针灸和按摩,如果今天没有治疗时间,他就回家了,不想给医生添麻烦。

  韩菲了解到,这个老人把治疗时间让给了其它患者,自己却两手发麻、头晕恶心,非常需要及时得到治疗。韩菲坚定地告诉他,今天无论多晚,都会为他把治疗做了。

  为了不辜负老人的等待,缓解他的病痛,韩菲先让他在凳子上做针灸,床位腾出后,又给他做按摩,还特别为这个病人增加了拔罐治疗。治疗结束后,老人激动不已,紧紧握着韩菲的手表达谢意,还怀着期待的眼神,恋恋不舍地问了一句:“明天您还来吗?”

  韩菲从这些病人身上感受到了一股行医的力量和光荣。当病患比划出点赞的手势,说出“谢谢”两个字时,他的心里就充溢着满满的成就感:“这次义诊表面上看是帮助了当地群众,实际上是当地群众干净透彻的眼神和语言给予了我精神、心灵的洗礼,这些是金钱买不来的。”

  能把自己过硬的医疗技术带到果洛州,身体力行为当地群众义诊治病,韩菲不求回报,心甘情愿付出。他已经暗下决心,明年还会主动请缨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

  “如果能够给我5天、10天,乃至于一个月,哪怕单位不给工资,我也无怨无悔,我愿意在这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韩菲最朴素的想法。

  结束采访前,韩菲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分享道:“明天就要离开了,我又想到了一句话——你必须要有一颗坚强的心才能够离开这里,否则你只想留在这里,继续为他们服务。”这句话不是宣言,是韩菲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是这次义诊对他心灵产生撞击后的收获。

  “人生总是要留下一些东西,在果洛州,在索乎日麻乡,在白玉乡,我留下了该留下的东西。”说起自己在果洛的日子,韩菲眼里闪烁着欣慰和泪光。

  “人活这一辈子必须要给自己的心灵或给人民留下一些什么东西,如果什么都没有留下,等于白活。”这句话虽然来自一位韩菲敬仰的医者,但已成为韩菲当下和未来的座右铭。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放 记者/王智霖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