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高原上的党课:“同心·共铸中国心”医护志愿者学习雪山乡老党员先进事迹

作者:刘秋实;王智霖发布时间:2021-07-17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城一路开车来到雪山乡要一小时左右车程。

  能如此轻松的来到雪山乡,在4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当时,雪山公社是全县唯一不通公路的公社,只有一条20公里长的小路通往外界,去趟县城要三天时间,很多人曾在这里坠落悬崖。

  谈及往事,75岁的德青老人至今都忘不了“夺命沟”的噩梦。

  “我们也想有路,只是没有人带头修路。一般人干不了这件事。”老人回忆说。

  经过抗美援朝历练的陶振华转业来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1974年,他被安排到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玛沁县雪山公社担任党委书记。  

  老书记陶振华率领乡亲修路架桥,为雪乡带来——走出大山的希望。

  当他初次踏上这条天路,见识到它的狰狞与险峻过后,就决心要修建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 于是,他带领雪山乡群众克服艰苦条件,用整整4年的时间修建了雪山乡东雪公路。

  当时参与修路有40多人,青年德青就在其中。

  这是德青第一次见到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他(陶振华)同我们一起吃、一起睡、一起干,永远冲在第一个。他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德青老人感叹。

  德青老人记忆最深就是在村里架梁建桥的经历。木材运回来了,怎样把桥建起来?凛冽寒风中,陶振华仰头猛灌一口烈酒,率先跳进刺骨的河水中,德青等修路队员也跟着跳了下去,血肉之躯筑起的人墙减缓了河水流速,其他队员开始架桥施工。响彻山谷的劳动号子时常在德青老人脑海中回响。

  在陶振华的影响下,1984年,德青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路修通了,雪山乡有了希望,乡里人的生活变好了,这是以前想不到的。我终于认识到共产党常说的为人民服务是什么意思。”德青老人感慨道。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医护志愿者为德青老人送上慰问品 图片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供图

  前来慰问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医护志愿者聆听了德青老人的先进事迹,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更加积极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为医疗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秋实 记者/王智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