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的演绎 西藏山南扎囊秋收打麦现场

作者:赵耀发布时间:2019-09-07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6日,2019•西藏“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扎囊县氆氇文化节期间,一出传统与现代秋收的打麦方式正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的羊噶居委会生动演绎。


图为传统打麦方式中的去麦头工作 摄影:赵耀

  打麦现场,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传统的打麦方式,从去麦头到脱粒的每一个步骤,人们同心协力,一首首劳动号子唱出了丰收的喜悦,而一旁的机械化打麦则胜在了质量和效率上。


图为传统打麦方式中的脱粒工作 摄影:赵耀

  今年76岁的占堆负责传统打麦方式中去麦头的工作。他告诉记者,现在传统的打麦方式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今天只是作为文化节的一项表演活动来进行,村里的秋收早已实现了机械化。相较于传统的秋收方式,机械化在更高效、更高质量的同时解放了生产力。“我家里有20亩地,如果用传统的方式从收割到青稞入仓大约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用机器的话半个月不到就全部完成了。”占堆说。


图为机械化打麦现场 摄影:赵耀

  自2015年以来,扎囊县推进农牧民群众土地流转,形成新型生产经营模式,现如今扎囊县全县农业逐步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和科学化种植水平,农业商品率极大提高,在帮助广大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