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阿贡活佛:20年投入藏区慈善事业资助百余所学校

作者:赵月发布时间:2012-11-16, 09:20 来源:西藏文化网

  编者按:英籍藏胞阿贡活佛,出生在西藏昌都类乌齐县,6岁时被昌都的卓玛拉嘎寺认定为活佛。现为绕克巴国际援助协会主席,一直致力于资助西藏及四省藏区的教育、文化事业。在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召开第二届代表大会期间,作为参会理事的阿贡活佛接受了西藏文化网的专访。


领到协会证书的阿贡活佛 摄影:赵月

  初见阿贡活佛,他刚下飞机不久,看上去还有些倦怠。

  阿贡活佛告诉我们,“绕克巴”在藏语里是“帮助”的意思,“绕克巴国际援助协会”的宗旨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主要项目是帮助有困难的地方建立医院、学校,救助失学儿童等。该协会在英国、美国、荷兰、奥地利、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南非等27个国家都设有分支机构,致力于向当地佛教徒提供佛法教学、宗教修行、藏医治疗、藏语教学等,并介绍各种公益项目以接受佛教信众和慈善人士的捐赠。

  该协会自1989年起,平均每年捐资20万瑞士法郎,用于在中国西藏和四省藏区修建学校、医院,修缮文物等。迄今为止,已在西藏、青海、四川等地的40多个县资助了100多所学校,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系列投入可以帮助孩子们完成系统教育。阿贡活佛渴望通过落实协会捐助的每一个项目,来表达自己内心对祖国和民族的那种依恋。

  问及从事慈善事业的初衷,阿贡活佛意味深长地说,刚离开中国时,他有过一段非常艰难的岁月,是通过寻求教育和知识后才使生活逐渐好起来的。那段切身经历使他意识到,无论是哪里的人民,都应该接受良好的教育,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命运。因此,除了在中国的西藏和四省藏区之外,“绕克巴国际援助中心”还在尼泊尔、南非、津巴布韦等地设有援助项目。

  作为一名英籍藏胞,阿贡活佛曾于2006年10月在伦敦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接见。说到这里,他从随身背包中拿出了当时的新闻报道和照片的复印件给我们看,眼中满是自豪。


2006年10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在伦敦会见阿贡活佛

  从1983年开始,阿贡活佛每年都要到北京和西藏等地参加活动、奔波巡视。他曾去过100多个国家,看到了世界各地的飞速变化,他认为西藏的环境优美、文化深厚,希望她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继续保持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西藏不同于北京、纽约那样的大城市,必须发扬自己的特色,才能保持永久的魅力。

 

(责编:云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