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藏族歌手阿斯根:把最美的歌声献给祖国

作者:张倩发布时间:2012-11-14, 09:29 来源:中国西藏网

  
藏族青年歌手阿斯根演出照

    没有见到阿斯根之前,我一直在揣测:如此年轻就屡屡登上中央电视台各种晚会舞台的人,或许会有明星架子。但见到她时,之前的种种猜测都烟消云散。眼前是一位亮丽、随和、亲切的藏族姑娘。

  阿斯根接受采访时,阳光透过窗子飘洒进来,温暖又祥和。这天,阿斯根身体不大舒服,但还是按原定时间接受了采访。整个采访过程中她好像暂时忘却了病痛,和我聊起了藏族音乐和自己的幸运、幸福。

——题记

  阿斯根出生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沃的水土把阿斯根养育成了一位漂亮的姑娘。“阿斯根”在藏语里是“吉祥的佛光”的意思,父母当初也许是希望吉祥,幸运永远围绕着她。

  阿斯根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现在是空政文工团独唱演员,曾师从于中国声乐界名师糜若如、肖玫、马秋华。高起点的磨练为阿斯根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阿斯根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去拉萨的路有多远》,采访的话题也围绕着她的这张专辑而展开。《去拉萨的路有多远》这张专辑的作词作曲云集了许多国内顶尖级大师。谈到这里,阿斯根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很幸运,有这么多老师帮助。

  新专辑里有赞美西藏的原创歌曲,有表现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有灾难来临手牵手心连心共度难关的。每一首歌的歌词写得都是那么美,仿佛西藏的种种景色就在眼前。从风格上看,专辑里不全是传统的民族唱法,阿斯根运用自己所学的声乐技巧,将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美妙地结合在一起,减少了听众对原生态歌曲理解的难度。  

  在聊新专辑的时候,阿斯根就像打开了话匣子,能看得出她对自己作品的深深喜爱。印象颇深的几首歌除了调子美外,歌词更是意味深长。专辑主打歌曲《去拉萨的路有多远》的歌词写道: “去圣山的路有多远,在那冰雪的山顶。为什么有五彩的经幡,一条哈达飞向喜马拉雅, 格桑花儿开遍了草原,阿妈啦,我只看见,那路上有九百九十九朵雪莲……”虽然歌词简单,但是质朴的语言却写出了最深刻的感情。说到动情处,阿斯根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伴着这悠扬的歌声,眼前仿佛出现了一条绵延起伏、伸向远方的青藏铁路。无论是词曲作者还是阿斯根,那种发自内心的真情与爱,都向我们诉说着青藏高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阿斯根说:“作为藏族儿女,我要用歌声诉说如今的西藏人民过着怎样幸福快乐的生活,而这一切都要感谢国家感谢党。”说起歌曲《心香》,阿斯根言语中流露出对创作者阎肃、孟庆云的感激与崇敬。她又情不自禁地哼唱了起来:“心灵的窗户,轻轻的敞开,温暖彼此的胸怀,不管高山大海,隔不开……问问天问问地,谁能把我们分开”,歌曲中所表现的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前进的主题被演绎得真真切切。阿斯根说她最喜欢这首歌所表现那种民族大家庭的亲情。国家,民族的爱才是大爱。阿斯根说这些话时很认真,很投入,漂亮的眼睛里闪烁着纯净的光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