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当代西藏系统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在拉萨发布

作者:张伟 何蓬磊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第一本当代西藏系统的社会科学调查报告,《拉萨市农牧区民生发展调查报告(2017)》(简称“报告”)开启了西藏民生研究科学化进程,为研究当代西藏民生发展确立了分析框架和科学数据支持。”24日晚在拉萨举行的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系列研究成果出版发布会上,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如是说。


图为发布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该报告是西藏农牧区民生发展首次大型入户调查的阶段性成果,按照随机抽样原则,共抽取拉萨62个村,746户,覆盖2833人的有效家庭样本,包含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四个维度,情景式展现了拉萨市农牧区民生的现实状况与发展变化。

  该报告作者之一、西藏大学副校长杨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他作为援藏干部入藏工作时发现,西藏的当代社会科学研究缺乏科学方法、完备数据和团队协作,难以对国家和西藏当下的发展需求提出科学建议。

  为推动西藏社会科学研究现代化,同时服务地方的经济发展,在各方支持下组建成立了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杨丹带领相关团队从民生调查开始,记录下了教育、乡村振兴、高原医学等西藏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份报告就是建立当代西藏社会科学数据库的开始。

  5月24日晚,首部当代西藏系统社会科学调查报告《拉萨市农牧区民生发展调查报告(2017)》出版发布会在西藏大学举行。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本次调查具有浓厚的青藏高原特色,指标设计、调查对象、调查区域、调查结果都充满了浓浓的‘酥油味’‘糌粑味’。”杨丹表示,针对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增加了农牧区的普惠金融发展、牦牛与民生、健康与饮用水安全等专题研究,以期提供全面系统认识西藏的分析框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为该报告所作的序中说,拉萨市农牧区民生调查是具有“世界平面的广度、中国本土深度和西藏未来高度”的重要研究,这样的民生发展研究应该逐步扩展到西藏全区、青川滇甘四省藏区,乃至中国周边尼泊尔、印度等国家,建成青藏高原民生发展问题的动态面板数据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