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嘎拉村:桃花源处“桃花村”

作者:袁海霞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西藏日报

  说到西藏林芝,可能最先想到的地方就是嘎拉桃花村,每年3月到5月,这里漫山遍野开满了桃花,犹如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的场景,美不胜收。

  嘎拉村资源丰富,山川相间,绿树成荫,原生态农业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田园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民间文化,为开发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得天独厚的基础。这里有野生桃树1253棵,桃林面积达270多亩,享有“桃花村”之美誉。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7届“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迈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为进一步促进嘎拉村旅游提档升级,援藏及本级财政资金累计投入2160万元,打造了嘎拉小康示范村、升级嘎拉“桃花源”工程、建设嘎拉村农业综合体项目、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将嘎拉村打造成为“林芝市桃花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地”“林芝市城市公园”“林芝市婚纱摄影基地”“大学师生实习写生地”,改善了嘎拉村景观、舞台、整体环境。在嘎拉村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全村村民以土地入股和自筹资金等方式筹集资金49.5万元,打造面积100余亩的嘎拉村水果采摘园,种植60余亩冬季油菜花、20多亩青稞及其他花草,旅游产业链条得到延伸。依托乡村旅游,展销当地特色产品。嘎拉村把旅游业发展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为当地特色旅游产品及手工艺品搭建平台,当地村民以每年“桃花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着力展销藏香猪肉、藏香、藏式木碗、刺绣背包、手工项链、唐卡等各类民俗文化旅游商品,大大提高了旅游收入。

  同时,嘎拉村充分利用每年“桃花文化旅游节”这个平台,精心组织,全民参与,积极做好“节庆旅游”接待活动,开展种类丰富的文艺表演、响箭射击、跳锅庄等特色项目,吸引了区内外众多媒体记者、知名艺术家和大批游客,为宣传林芝市旅游产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开展“桃花仙子”评选大型活动,通过才艺比拼,从林芝市各县区中选拔出德才兼备的“桃花仙子”,作为林芝市形象代表对外宣传林芝。

  此外,嘎拉村群众依托桃花源景区这一优势办起家庭旅馆,现全村共有家庭旅馆16户。目前,其中10户家庭旅馆正处于升级改造期间,政府聘请专业设计公司根据每家每户实际,对10户家庭旅馆进行升级改造,努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家庭旅馆。并以本地特色的藏餐招待游客,让游客全面感受本地民风民俗,全面领略藏地风情,原汁原味地体验和感受藏文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