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

作者:赵越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基础不断夯实,就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据悉,截至目前,拉萨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已提前完成90%的就业目标任务。

  促进就业 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近年来,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过精准开发岗位,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方向,大力开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政府购买服务等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招聘服务更加健全;通过强化政策宣传,依托互联网、新媒体等积极开展“五进一送”,持续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全面兑现政策,以政策落地促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稳定就业,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氛围更加浓厚;通过优化就业环境,推进“互联网+就业”信息化建设,搭建网上招聘平台,实现就业创业服务“一张网”,求职招聘全天候和零距离,就业服务更加完善。

  拉萨市高校中心副主任夏平志介绍,截至目前,拉萨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已提前完成90%的就业目标任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拉萨市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补贴资金共计1239.3万元,其中市场就业补贴876.7万元,自主创业补贴362.6万元。为44名拉萨籍创业高校毕业生兑现创业奖励资金40.4万元。正在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补贴资金1482.9万元,其中,市场就业补贴563.7万元,自主创业补贴919.2万元。为5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共推荐607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和公益性岗位,共发放补贴资金257.53万元。

  回国创业 创业让她对生活充满热情

  2016年,西藏觉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拉萨,同步设立北京办公室。近三年间,公司从文物修复及复制入手,致力于将IP赋能企业品牌和产品,将多种传统文化符号运用于现代产业,使文化焕发新生。今年10月,觉醒文化出品的文创设计作品“西藏文化祈福珠宝系列·祥瑞”夺得第七届“西藏礼物”文创旅游商品大赛一等奖,并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给予“西藏礼物”官方认证标识。

  去年,格桑央拉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成回国后,受到拉萨就业创业氛围的吸引,她回到拉萨投身于创业浪潮中,加入西藏觉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在西藏的负责人。走进她的办公室,只见小黑板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日程,谁能想到,正是这个瘦弱的女孩子,在用火一样的青春点燃创业的激情。“创业路上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但这种不确定性,或者说是无限的可能性,恰恰让我对生活充满热情,让我对今后的人生感到向往和兴奋。”格桑央拉若有所思地说。

  服务中心 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

  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一站式服务中心”)位于拉萨市第三极众创空间,服务对象主要是像格桑央拉这样在拉萨就业创业的西藏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中心由前台与后台两部分组成,前台即窗口服务,直接受理服务业务或提供咨询服务;后台通过专业的服务机构支撑平台建设,主要为前台服务提供保障或直接承担终端服务任务。

  一站式服务中可提供融资服务,受理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咨询;为高校毕业生创客提供就业创业相关扶持、补助、优惠政策的咨询申请等服务,提供工商、税务、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咨询;协助办理青年创业、见习、就业等相关手续;收集和发布用工信息。

  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人唐银介绍,一站式服务中心自8月运行至今,已先后为6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及社会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