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作者:赵二召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图为雪后的布达拉宫 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我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西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民营企业的作用不可忽视。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西藏录入全国“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703家,帮扶贫困人口8.2万余人,项目帮扶总额23.2亿元,涵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技能扶贫等多个领域。去年,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会员企业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300余个,吸纳就业800余人。


图为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讨论现场 摄影:赵二召

  在刚闭幕不久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西藏发展建言献策,在工商联界,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重点关注民营企业发展难点问题,破解行业发展瓶颈。

  政协委员韩宇说:“一个地方市场化程度越高,民营经济就越活跃、越发达,经济发展就越有活力。民营经济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就业、税收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同时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构建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1.2万户,占西藏各类市场主体的96.8%,注册资本达到8803.7亿元,民营经济为西藏发展贡献了90%的税收和90%的就业。民营经济的良好发展越来越成为推动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为拉萨市工商联、西藏银行、民营企业三方业务合作对接活动现场 摄影:赵二召

  鉴于此,西藏自治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开创了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多次组织召开非公经济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座谈会等系列工作会议,加强国税、工商、人社、统计和工商联五方联系工作机制,召开小微企业发展高峰论坛,积极搭建银行、企业对接平台。积极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政协委员林春福表示,在当前大好发展局面下,非公经济人士一定要抢抓机遇,争当守法诚信的倡导者、创新创业的引领者、发展实业的创造者、回报社会的实践者。

  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简称“营改增”)以来,西藏各级税务机关引导企业合理选择计税方法,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疑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税企交流,让企业尽享营改增减税红利。政协委员韩宇说:“全面‘营改增’以来,打通了税款抵扣链条,日常生产经营的税负不断减轻。企业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房屋租赁费、物业管理费、劳动力外包服务费等很多服务支出,都实现了抵扣,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西藏,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是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群众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对促进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青龙乡啊古村村民斯曲次仁在摊位上销售奶制品“拉拉” 摄影:王媛媛

  政协委员陈建瑶说:“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基本经济制度办事,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基本前提,也是我们中小企业的核心诉求。”

  据悉,近年来西藏积极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全面落实工业和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清欠减负扎实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出台企业权益保护办法,加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居民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招商引资完成投资36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赵耀 王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