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达娃: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刘斯宇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西藏日报

  “这就是我们仁钦蔡村八组村民住的房子,旁边的房子一楼是扶贫洗车场,二到四楼是出租房,我们还打算在最上面再修一层来开茶楼。”顺着达娃手指的方向,一座座整齐有序的小楼入目可见。

  今年54岁的达娃是娘热街道仁钦蔡村村委会副主任、八组组长,更是这个村组的致富带头人。出生于日喀则的达娃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工赚钱,修过公路盖过房子,也卖过羊皮和牛皮。这些经历让他很早就明白一个道理:“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赚钱致富。”

  2007年,在拉萨生活的达娃觉得藏式家具这一块有很大的商机,他骑着自行车在城关区考察了两天,便下定决心,用自己以往打工所赚的钱开一家藏式家具厂。

  2011年,达娃入了党,同时被选为仁钦蔡村八组的组长。村委会希望他能够带领八组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之路。对此,达娃坚定地表示:“我是一名党员,我富不算富,要带领大家一起富,那才是我的本事!”

  当时,城关区娘热街道仁钦蔡村八组是贫困组,每户村民仅有两间土坯房,没有土地,没有牲畜。达娃在进行入户调查后,针对村组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决定以发展集体经济增收脱贫为主线,最终实现全面致富奔小康。

  “首先是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那时我每周都要开会,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鼓励大家通过劳动致富。”因为村组的事情过于繁琐,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达娃将自己的家具厂卖掉,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八组村民逐渐转变了思想,愿意出去工作,愿意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在城关区环保局当司机的普布次仁感激地说:“以往我只知道依靠国家低保过日子,天天喝酒混日子。达娃将我当做自己孩子一般苦口婆心地教育,我真的非常感激。”

  为了让八组其他没有劳动力的村民,生活也能够好起来,达娃通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和项目,采取“国家扶持+政府投资+村民投劳折资”的方式筹集资金,2012年至2013年间先后修建起了扶贫洗车场、扶贫出租房。同时,达娃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先后争取到15万元的饮水项目及30万元的“短平快”项目,并自筹资金3.5万元在村里安装了路灯、监控等设施设备,切实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和出行不便等实际困难。

  2017年,达娃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从城关区扶贫办争取到了274万余元的“扶贫洗车场扩建”项目,并自筹资金70.85万元扩建扶贫洗车场,在扶贫洗车场楼房上盖起了全新的扶贫出租房,不仅为八组村民们开拓了新的增收点,还带领仁钦蔡村其他组的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达娃不仅是工作上的“大能人”,更是村民眼里的“贴心人”。每年,达娃会给予组里考上大学的孩子1000元的经济奖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感恩党的好政策。八组村民张义忠是个残疾人,还带着两个女儿,只能靠捡废旧物品为生,达娃便经常给他送些生活物资,还解决了两个孩子买文具书本的钱。

  如今的仁钦蔡村八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达娃的带领下,全组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每户分红6000元,比上一年涨了1000元。如今村民们住着宽敞明亮的新房,整个村组充满了活力,每个人都积极向上,为更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达娃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会继续结合村组实际情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各种便民项目,带领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