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铭珠手绘唐卡有限公司董事长边巴:一技在手,脱贫之路更好走

作者:刘斯宇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西藏日报

  望着眼前栩栩如生的唐卡,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唐卡不仅仅展现出他高超的技艺,还有不断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作为一名唐卡绘画师,边巴用手中的笔,逐步奔向梦想,从刚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如今已远近闻名。

  时光回溯到几年前,柳梧新区达东村六组边巴家以务农为生,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通过村级民主评议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边巴心里十分清楚,单单依靠仅有的土地,没有出头之日。于是,他外出四处打工,在不断增长社会经验的同时,知晓了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

  认真思索之后,边巴有幸拜西藏绘画艺术学校丹巴绕丹教授为师,学习藏族传统唐卡绘画技法。几年的刻苦钻研,他在绘制唐卡上有了自己的成就。2013年,顺利成为一名唐卡画师,2016年5月,他的作品成功入选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藏唐卡画院协办的“指尖神韵”藏族唐卡大师丹巴绕旦师徒作品展,其作品受到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赞扬。

  2017年,边巴在村里开了一家藏族传统唐卡绘画工作室,60平方米的工作室虽小,却承载着他对未来的期望。每当唐卡绘制完毕,他就委托堆龙德庆区职校老师将唐卡对外销售,每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

  2018年5月,边巴再接再厉,创办了拉萨铭珠手绘唐卡有限公司。在自己的生活得到改善后,还帮扶5名贫困生,教他们唐卡的起稿、上色装裱等,尽心尽力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自己生活好了,也希望周围的人也能跟着我一起变好。”边巴如是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