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卓玛——绽放在训练场上的铿锵格桑花

作者:王佳豪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早晨7点钟,拉萨的天还没亮。参加全封闭式警务实战比武训练的姑娘们就已经开始了重装3公里的训练。对于她们来说,每天早上重装3公里,已经成为了开启一天充实训练生活的热身运动。

  此次比武是为了备战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全警实战大比武,有着严酷的考核淘汰机制,从前期20名女队员层层筛选,到现阶段只剩下的7名女队员。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格桑花女子执勤队的检查员扎西卓玛就是其中一员。


图为扎西卓玛和队友们一起训练 摄影:拉珍

  在比武队的每一天,扎西卓玛都要承受着来自其他精兵强将的压力。在训练间隙她向记者分享起小故事:“我的队友索朗德吉是此次比武培训中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却是训练中最认真最积极最努力的。在总站年度警务实战比武开一周前,她临危受命从替补队员成为正式队员代表比武队参赛,为了不给大家拖后腿,她每天拉上我加班加点练习警务实战技能,练习100米短跑的爆发力。在练习过程中,她不小心造成了大腿肌肉严重拉伤,可为了比武队的整体荣誉没有弃赛,坚持带伤参加完了整场比赛,并且取得了警务技能战术第二名的好成绩。最后索朗德吉因为伤势越发严重,不得不提前离开了比武队,但她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

  3000米重装训练、100米综合技能、实战综合体能、警务技能战术、15米精度射击,这些早已成为了扎西卓玛和她的队友们这三个月的日常生活。和所有男队员一样,扎西卓玛扛枪、拉轮胎、举杠铃、爬山、参加拉练,这个别人口中的“女汉子”,混迹在一群“真汉子”中一点也不会逊色。


图为扎西卓玛和队友们一起训练 摄影:拉珍

  93年出生的她在妈妈眼中始终还是个小丫头。集训期间,她的膝盖旧伤反复发作,还增添了许多新伤,为了不影响训练进度,就只能贴止痛膏药,暂时止痛。每次她在疼痛难忍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拨通母亲电话,向家人撒撒娇,寻求慰藉。当她父母感受到她的压力和辛苦时,总会特别心疼她,劝她放弃。她却总会坚定地说:“这次参加的可是全国移民战线的警务实战比武大赛,如果此次通过了选拔,那既是我的荣誉,也是为西藏移民队伍增光添彩呀!我不能就这么放弃。”

  通过三个月的集中训练,在最终的实战比武中,扎西卓玛取得了1500米第2名和15米精度射击全体第8名,女子组第2名的好成绩。当问到她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什么秘诀时,她说道:“也没有什么秘诀。刚到比武队时,虽然自己体能还可以,射击成绩却不理想。每天训练结束后,我会自己结合教员传授的射击技巧加练射击基本功,每天做梦都在瞄准靶心。”


图为扎西卓玛在训练射击 摄影:拉珍

  比武赛挑战的不仅仅是体力更是心态,扎西卓玛坦然接受了这些锤炼背后的荆棘与坎坷,不断前行,诠释着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唐侦侦 记者/王佳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