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在西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举措

作者:唐婧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西藏日报

  在西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国家安全和人心凝聚,事关西藏的团结稳定、繁荣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关个人的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因受自然地理环境、经济发展水平、交通信息等方面的制约,在西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需要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还需要教育部门、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的配合、参与,更需要科技赋能,合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西藏的推广普及。

  一、西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现状

  西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工作效果显著,但同其他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语言文字的法规意识尚待进一步加强。1982 年宪法从法理上确定了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言的共同语地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推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也对其使用、管理和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二者标志着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已进入到国家行政与应用推广的层面,体现出我国针对语言国情的语言规划与语言治理。但从西藏实际看,基层少数民族群众语言文字的法规意识仍较为薄弱,基于对通用语言文字地位、作用的认知还不够明晰,一些群众对待普通话的语言态度也较为随意。

  (二)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空间还需进一步拓展。对于占西藏人口多数的农牧民群众而言,在“双语”情况下,要均衡地运用好每一种语言是比较困难的。西藏农牧区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遇到的主要问题中,缺乏适当的语言环境、缺少说话的交流机会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因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空间尚待拓展,还须创设更广泛的语言环境,将普通话推广的辐射点由家庭内部环境,延伸到医院学校、政府部门等公众场所,充分利用电视、新闻等传播方式,逐渐将范围扩大到更宽广的社会环境中。

  (三)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国家通过多项举措,诸如实施“双语”教学,完善基础教育体系,加速道路交通发展,加大电视、广播、网络的覆盖等,力图实现整个社会的融通与交流。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族际语言文字,在西藏的普及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广大群众的语言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民族语言文字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兼通的多语人才数量逐年增多。但由于西藏少数民族绝大多数都是后天习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言文字水平和能力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农牧区,使用程度和交际效果还不够理想。农牧民群众能够流利准确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人比例较小,熟练使用通用文字则比例更低,甚至还有少数群众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

  二、西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举措

  现阶段,面对西藏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举措,确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实效。

  (一)更好发挥学校教育的关键作用。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在教师、教材、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师资建设方面,应继续加强“双语”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双语”教师素质。可通过线上培训、实地传授、对口支援、区外引进等方式,加强“双语”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其使用和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在教材建设方面,应继续深化教材体系改革,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精品教材。要不断提高教材编写水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切入点,重视党史相关内容的编入,设计开发出质量上乘的教材和补充读物,通过质量评估,确保教材及读物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正确。在教学手段和方法上,应采用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科技成果,实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进步,探索教学模式的创新。教师可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等方式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同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也应与时俱进,使用适应学生实际的科技手段和技术成果开展教学,以期实现高质量教学。

  (二)推进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居住格局的建构。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现状可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频率往往与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居住格局存在正相关关系。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居住程度越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知程度越高,使用频率也越高,推广普及也就越容易。民族相互嵌入式的居住环境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空间基础,打破了民族间的社会边界,进而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提供了基础。同时,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消除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之间的沟通障碍,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新闻媒体的传播功能。国家大力实施的“村村通”“户户通”工程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搭建了平台,电视节目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有效载体,其作用不可忽视。要积极搭建新媒体平台,拓宽推广普及渠道。年轻人爱使用的微信、抖音等,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可由相关部门或社会团体制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系列微视频,吸引更多的中青年观看,从而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率。

  (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驻寺干部、乡村振兴专干等人员的作用。驻村工作队、驻寺干部、乡村振兴专干作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双语”人才,应最大程度发挥其作用,在村委会、寺管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小组等场所,组织群众集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形成“教”有人负责、“学”有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五)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各级政府应增加语言文字工作的经费投入,依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要求和任务。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捐助,支持多渠道合法筹措资金用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实保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族群众交流的媒介与工具,因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在西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途径之一,有利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在西藏的有效开展。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