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援藏助力山南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泽昊 张兆基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新华网

   12日,湖北科技援藏新闻发布会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西藏清诺科技产业孵化园举行,发布会在解读湖北省援藏办出台的《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动方案》的同时,还通报了湖北科技援藏阶段性成果。


10月12日,湖北科技援藏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介绍,9月26日,湖北省援藏办印发《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动方案》。其主要内容旨在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将科技援藏纳入湖北援藏“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坚持智力援助和科技援助相结合,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山南所需和湖北所能相结合,将着力推动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解决一些制约山南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难题。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7月29日,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进一步做好湖北省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深化科技援藏,助力西藏山南市高质量发展。对于援藏科研项目将及时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并给予经费支持。聚焦制约山南产业发展的“卡脖子”科研难题,推动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进藏开展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科研项目对接,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等。而此次出台的《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动方案》则是对实施意见的细化和落实。

   李修武介绍,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自2019年7月进藏以来,将科技援藏作为重要突破口,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湖北援藏工作队积极引进安琪集团生物技术中心设立援藏分中心,构建西藏微生物种业资源开发中心、青藏高原益生菌种业资源库等。目前,已有6个菌种具备产业化条件,一旦量产,将改变我国益生菌行业原种菌粉长期受制于欧美技术垄断“卡脖子”的局面。

   “10月11日,山南市人民政府与安琪集团签订投资协议,拟投资5亿元建设益生菌智能化项目,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年产200吨益生菌菌粉。这也是湖北实施科技援藏以来,首个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大项目。”李修武说。

   此外,湖北援藏工作队还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合作共建藏鸡产业研究院,项目总投资2.6亿元,目前,西藏宏农藏鸡产业园高产蛋鸡存栏规模已近30万羽,日产蛋超过6万枚;联合长江大学在加查县挂牌成立西藏高原核桃产业研究所,为西藏核桃产业开展全产业链服务。已攻克高原核桃嫁接技术,嫁接成活率超过8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