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重阳节 他们这样过

作者:张雪芳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西藏日报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的两大重要主题。自古以来,九月初九就被赋予了“长寿”的含义,因此重阳节也就慢慢有了老人节的含义。这一天,老年人要通过登高、饮菊酒等方式来祈祷长寿。节日期间,西藏各级政府、有关单位及社会团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庆祝重阳节的到来。

  西藏60岁以上老年人超31万

  10月14日上午,区体育局、区体育总会在西藏体育馆组织主办了2021年西藏自治区“夕阳红”老年人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会,让全区热爱锅庄舞的老年人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重阳节!与此同时,为了让分散特困供养的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西藏各县区也纷纷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日喀则市昂仁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主任及党员代表团前往亚木乡康萨村开展“分散特困老人入户走访”活动;林芝市波密县民政系统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举办了主题为“百善孝为先 情暖重阳节”的文艺汇演活动;阿里地区革吉县、札达县举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欢度重阳节系列活动。各县(区)重阳节活动的成功举办,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了和谐浓厚的节日氛围。

  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西藏人口寿命延长,老年人口显著增加。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事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西藏50至59周岁人口达40.16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1.01%,60岁以上老年人达31.08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8.52%。未来,养老问题将成为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的热点问题。

  特困人员每人每年补贴14196元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在巩固强项中拓展、在填补弱项中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累计投入2.32亿元,对28个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进行改扩建和维修改造,增加供氧、供暖、消防、监控以及生态阳光房等功能,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提供了更好的设施服务。

  同时,养老服务政策制度设计基本成型。全区80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共有床位10740张,集中供养6644人,持续实现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的目标。累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和运营保障经费10.21亿元,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由2016年每人每年9984元提高到2021年每人每年14196元,累计增长70%,有效保障了政府兜底特殊群体的养老服务。

  此外,西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初见成效。围绕构建具有西藏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累计投入3.38亿元,建设59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累计投入各类试点经费1.3亿元,逐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等一系列社会化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十四五”期间,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将持续巩固有意愿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率,城市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具备养老服务功能,农村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50%以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