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思考

作者:孙晋关 郑丹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西藏日报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将西藏打造成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时间如白驹过隙,西藏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已有十多年,当前再次提出将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艰巨而光荣,结合实际,谈一些初浅认识。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基础研究。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既是目的,也是手段。目前对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没有统一的定义,只有一些表征性的表述,一是具备世界性的影响力,二是在世界上具有不可替代性,三是具有完善的旅游目的地功能。但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不应仅仅停留在这个表述上,而应有西藏自身的概念和内容相结合的表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标准、总体与分阶段相结合的推进方案,以及围绕这个目标形成的工作团队和政策支撑。所以,我们有必要选择有实力的专业团队,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对西藏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入研究,充分分析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和劣势,深入研究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途径、措施,重点把握好建设旅游目的地是根本任务、面向世界是发展方向、突出“特色、高端、精品、绿色”的主要路径,扎根实际,着眼长远,编制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落地建设规划、评价体系、推进方案,形成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工作体系,打好基础,系统作为,挂图作战,项目式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成目标。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实现路径。将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西藏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化实现路径。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从政府意识到社会共识的转变。牢牢把握住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不仅是一项国家战略,更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在加深政府层面对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认识的同时,广泛调动旅游企业、本地群众及其他社会力量对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共识。二是在发展动力上,推进从外生战略到内生成长的转变。不仅停留在中央的支持和对口援藏省市的支持,更要依靠自身努力,思考如何突破人才缺少、资金来源单一、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市场化程度不高等发展瓶颈,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着力推动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创新旅游产品体系,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在发展方向上,实现从全面发展到创新突破转变。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需要吃住行游购娱的全要素发展,更需要突破性的创新发展。实现西藏旅游特色、高端、精品、绿色发展,既要有战略,更要有产品,比如特色的旅游线路、高端的国家公园、精品的旅游景区、绿色的乡村旅游和边境旅游。四是从空间形态上,实现从区内到跨区域发展转变。虽然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就空间而言,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一定要有世界各国的游客,一定要有跨区域和跨国界的旅游合作区,要牢牢把握稳定和开放,实现点、线、面全面发展,从区内向区外到跨境合作区的全域发展。

  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落地,强化政策支撑。强化旅游产业先导地位,积极争取中央、国家部委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建立完善旅游综合协调管理机制,融合发展机制;探索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完善旅游标准化工作机制;建立自治区级旅游项目评审委员会;对全区旅游资源开展全面普查,坚持核心景区的资源开发国有控制权;全面推动旅游诚信网络平台建设,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旅游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实现旅游先导的多产业融合发展,配套发展好民族手工业、特色农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边境旅游。积极推动消费结构调整,推进消费聚集区、休闲街区等建设,构建国内大循环、区内多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旅游消费结构。创新产品品牌方面。以“地球第三极”为总品牌,建立高原生态旅游、高原民俗文化旅游为主题的产品品牌系列,推出休闲研学、商贸旅游等多样化产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方面。通过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业投资基金以及上市扩大融资,建立政府投融资平台;通过政府出一点、旅游收入筹一点、援藏资金补一点、鼓励社会捐一点,多方筹集,专门运作,设立西藏旅游发展基金和旅游基础设施维护保养基金;进一步优化旅游投融资环境、招商引资环境,让更多企业参与旅游发展;建立生态旅游补偿机制,将碳中和交易和生态补偿引入旅游业,弥补旅游业投入不足。加大人才教育与培养方面。通过与高等院校、职业学院、援藏省市合作,建立旅游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开办专班、推广资格认证、推进旅游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完善人才引进以及组团式援藏,提升旅游人才素质队伍。积极发挥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作用,开展旅游课题研究,特别是对扩大开放、景区“三权分离”、离区(退)免税等政策研究,推广研究成果,推动旅游产学研一体化运行。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办大事,重点提升交通可进入性,着力建设旅游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旅游安全保障和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提供高端定制服务,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