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渠道

作者:王莉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就业援藏暨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湖北黄石召开。全区7市(地)、17个援藏省市工作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区党委、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工作始终高度重视。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推进就业援藏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区外就业的配套支持政策措施,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5年可领取的各类补贴最高可达30万元,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各援藏省市站在支持边疆发展稳定事业的政治高度、全局高度,大力支持就业援藏工作,为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了更加宽广的平台。从2012年至今,在各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援助下,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成效逐步显现。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区人社厅的强力推动下,山南市、湖北省援藏工作队联合湖北省人社厅、黄石市,积极探索,主动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区率先启动就业援藏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

  为推进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湖北“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山南市把政策支撑放在首位,及时出台了《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实施意见》,在自治区政策补贴上做加法,增设专项资金1500万元,在生活、交通和家庭奖励等方面给予补贴,通过政策和资金的叠加效应,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稳定就业。

  湖北省人社厅把就业援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对西藏人社事业特别是就业工作倾心援助,在协调对接、岗位提供、招聘招录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援藏工作,制订实施《“援藏引才·优选黄石”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专项行动》,将山南籍高校毕业生纳入“新黄石人”发展计划。黄石市人社局积极协调,通过“给岗位、建平台、教技能、优服务”等措施,组织开展“优选黄石”“建功黄石”“融入黄石”三大主题活动,并从实习见习、职业培训等10个方面给予补贴,实现了黄石、山南两地政策叠加享受,逐步形成了政策集约化、补贴互补式的高校毕业生区外市场化就业支持体系。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共实现两批11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湖北“组团式”市场化高质量就业。“从山南走进湖北,西藏籍的高校毕业生一方面实现了人生理想,另一方面,他们也成为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和西藏文化的传播者,为更多人打开一扇了解西藏的新窗口。”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达娃次仁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