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驻雄日村工作队:纾困解难 做乡亲们的暖心人

作者:李梅英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西藏日报

  丰收的9月,昌都市边坝县拉孜乡雄日村达瓦措姆收到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该村的第二个大学生。“当时心里有点犹豫,想着要不要上,毕竟家里经济不宽裕。”达瓦措姆说。

  得知这一消息后,区农科院蔬菜所驻该村工作队积极向相关部门了解贫困大学生资助方面的优惠政策,随后,按照程序,带领达瓦措姆到县里开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证明,填写了资助金申请表,同时协助达瓦措姆办理了银行卡,手把手教会她如何使用存款、取款、转账等银行卡功能,还送上了800元助学金。

  帮助达瓦措姆是区农科院蔬菜所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入驻驻点村以来,队员深入村民家中,了解群众困难,用扎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广大村民的燃眉之急,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最近收到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捐赠包裹,深深感受到异地群众对西藏人民的牵挂。”雄日村党支部书记白加说,在区农科院蔬菜所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下,通过网络平台建立起直通雄日村的捐赠渠道,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实际的生产生活困难。

  对于区农科院蔬菜所驻村工作队来说,技术帮扶是重要优势,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雄日村,每户群众都建有蔬菜大棚,但由于管理不善,已长期处于闲置状态……

  为提高大棚使用效率,在蔬菜所科研发展基金项目支持下,驻雄日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对蔬菜大棚进行了维修改造。大棚改造完成后,种上了小白菜和平菇,如今,家家都吃上了自己亲手种的菜。

  为充分发挥大棚作用,提升村民种植水平,驻村工作队还组织科技人员来到雄日村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向群众解答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结合村民的种植需求,统一购置分发蔬菜种子、平菇菌包等,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力争让更多群众掌握蔬菜、平菇种植技术,丰富群众‘菜篮子’,提高生活水平,拓宽增收渠道。”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杰说。

  发放旋耕机、马铃薯种薯,组织村民疏通受灾道路、清理水源点、开展困难学生助学帮扶活动……自入驻以来,区农科院蔬菜所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的目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实现基层工作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