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党旗飘扬风帆劲

作者:达珍 洛桑旦增 郑边疆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阿里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左一)带领群众参观村史馆。记者 洛桑旦增 摄

  近年来,阿里地区把抓党建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工程,充分认识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增强政治功能为根本,以建设组织体系为支撑,深入实施“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提质增效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截至目前,全地区建设党的基层组织811个,发展党员18970名,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372个,村干部能听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达到75.36%……这些充分彰显了阿里地区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靶向发力,让党的基层组织坚如磐石

  阿里地区紧盯组织覆盖空白点和作用发挥薄弱点,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点、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边境小康村建设安置点基层党组织摸底排查和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拓展“五共五固”结对共建成果,实行军地联合管理模式和“点对点”联系指导机制,创新开展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强带弱、富带穷、大带小”结对提升工作,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链条延伸到基层第一线、边境最前沿。发挥机关党建走前列、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首联尾、强帮弱、党带群、结基层”四项机制,49家地直机关党组织与驻村点党组织结对共建。

  “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共同进步的党建共建模式,是阿里地区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我们把这种模式推广到边境牧区与边防部队、政府部门与非公经济组织等,以党建共建牵线搭桥,各领域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阿里地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说。

  典型领路,让党的基层组织焕发活力

  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为使党建更好地服务于大局大事,阿里地区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覆盖全域”的总体思路,突出“一点一个重点载体,一点一个特色亮点”,出台《阿里地区“四个创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方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基层党组织示范点10个、高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示范点10个、生态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示范点10个、固边兴边富民基层党组织示范点10个和“两新”组织党建品牌7个,形成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学可比的党建示范引领新格局。

  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地处羌塘草原腹地,是改革先锋、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尼玛顿珠所在的村子,也正是在尼玛顿珠的带领下,抢古村创造了牧区改革的“西藏样板”。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目标,这对于抢古村来讲是一次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深化改革举措,冲在打造高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的‘第一方阵’。”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满怀信心地说。

  增强功能,让党的基层组织服务有方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阿里地区深入实施“组织振兴示范行动”,巩固深化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行动成果,持续加强政策优惠、资金倾斜、服务下沉力度,大力推广“‘支部+公司+协会(合作社)+农牧户’+‘书记带头、党员示范、专干帮办’”模式,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划分为先进、中等和后进三个等次,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改进经营模式等手段,提升村集体经济组织效益。

  目前,全地区145个村(居)共发展集体经济组织372个,覆盖种植、养殖、旅游、建筑、电商等诸多领域,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发展的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坐落于冈仁波齐山脚下,因与玛旁雍错相伴而闻名,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岗莎村塔尔钦旅游服务项目中心内,前来咨询的游客络绎不绝,或是办理入住手续、或是购买服务项目,一派忙碌景象,每年旅游旺季,这里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

  近年来,岗莎村党支部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实施以旅游运输为龙头的多元化发展模式,把最初以牦牛运输为主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岗仁波齐转山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靠山”。

  擦亮底色,让党的基层组织引领在前

  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必须加强教育管理。阿里地区持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广“星级党员”评选和“积分制”党员管理,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领域培树“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270个,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加强村(居)主干队伍建设,健全村(居)干部区外轮训常态化机制,深入实施村(居)主干国家通用语言培训2年攻坚和3年巩固提升行动,采取“网上学、集中训、结对带、定期考、日常用、评比赛”等方式,办好党史课、感恩课、爱国课、国防课、民族课、实践课、红色课“七堂课”,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把党的思想、党的理论、党的政策传遍千家万户。札达县充分利用党员干部业余时间,将每周五晚定为“干部夜校日”,轮流安排领导干部讲党课、讲政策、讲纪律、讲业务、讲经验,成为党员干部“补补脑、充充电”的好去处。

  “强边固防、治边稳藏离不开党建引领,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丰富载体、拓展内涵,让鲜红的党旗在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高高飘扬。”阿里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地直机关工委书记朱继昌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