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色彩

作者:坚耶巴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西藏日报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拉珍对青春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在她年轻的想象中,青春的色彩是五彩斑斓的,是七彩缤纷的……但自从2019年10月成为扎西村乡村振兴专干那天,她的青春却充满了洁白的哈达、白色的守护、皑皑的白雪。

  拉珍经常会想起她刚来扎西村时,淳朴善良的村民们竞相给她挂上洁白的哈达,送来真诚的祝福;更铭记于心的是2020年那个不平凡的春节。拉珍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不漏一人,疫情防控宣传全村覆盖,疫情巡逻从无疏漏,这就是拉珍以汗水和辛劳交出的出色答卷,这份答卷有力地践行了她入党申请书上的誓言。

  在四季流转中,拉珍还迎来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组建村文艺队和帮助孤寡老人等有意义的磨砺。

  为了开展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她三番五次走访调研,制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案,并利用担任辅导员的优势,通过每周集中学习、微信群、广播、工作例会、在村干部微信群里转发藏汉“双语”学习音视频、课堂情景对话、唱红色歌曲颂党恩、藏汉生词、句子互译、口语专项练习、办公软件学习等全方位、分层次的方式,有声有色地推进了这项工作。如今,扎西村村干部已经基本上可以“看到汉字认得出,会说”,还有的已经初步掌握了制表格、写公文的能力。

  拉珍从小爱好文艺,这让她对组建扎西村行政村文艺队信心满满,她在克服困难后,组建起了一支有20人规模的村文艺演出队,并争取资金支持,为队里选购服装、购置演出道具、音乐设备,她在为演出队查找演出音乐、剪辑音乐、编舞、帮助排练甚至担任节目主持人中不遗余力,被村演出队亲切地称为“编外队员”。

  在繁忙的工作中,拉珍心中始终牵挂着一名患有听力障碍的孤寡老人支桑。和蔼可亲的支桑老人体弱多病,老伴去世十多年,唯一的女儿在泽当打工,长年住在老村委会,并经常帮助打扫卫生。自参加工作以来,拉珍在与老人同吃同住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无论多么繁忙,拉珍总会抽出时间和老人沟通交流,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用品采购、证件办理等方面的困难。天气晴朗时,村民们也不时地看到拉珍陪同支桑老人一起散步、晒太阳、练字看书、学习普通话的温馨场景。

  每一次披星戴月地忙碌时,拉珍总会抬头望向远方,无尽的冰雪在皎洁月色下反射着纯洁、晶莹的光芒。“这就是青春的色彩,真好!”拉珍对着夜空轻声呢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