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水利建设快速发展 夯实基础惠民生

作者:王东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中国西藏网

  日前,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公布信息,2022年西藏全区共有261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复工215个项目,开复工率82%。其中,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水利项目复工率100%。在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西藏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有序推进多个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项目建设不停歇。

  水利建设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水利事业,从战略高度着力解决水安全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建设迈上新台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在雪域高原,西藏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据统计,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累计落实水利投资684.5亿元。

  众所周知,西藏作为“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其地理位置极其重要,而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环境治理以及水利发展则受到广泛的关注。在今年年初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宗通卡、桑德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建设湘河、帕孜、旁多引水工程。启动满拉灌区节水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深入开展雅江中游山南段、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拓出一江碧水,开辟绿色发展空间。

  当前,在日喀则,总投资27.1亿元的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已于10月下闸蓄水。该工程开发任务以灌溉、供水、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日喀则南木林县及下游沿线12.49万亩农田灌溉,同时还为藏中电网提供电力支持,提高下游河段的防洪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样是在日喀则,另一处重要水利工程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主体工程在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据了解,这项工程规划总投资29.41亿元,开发任务则以灌溉、发电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并为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西藏是中国的五大牧区之一,农牧业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据中国水电基础局西藏分公司介绍,从昌都到拉萨,从日喀则再到的阿里,一处处水利工程的兴建,为振兴西藏乡村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据统计,这些年来,西藏以在建项目为依托,通过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租赁当地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累计为当地百姓创收2.42亿元,水利水电项目惠及西藏百余万农牧民。

  近些年,西藏统筹水源涵养、水土流失防治、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措施,加强江河源头区、生态脆弱区、高原重要河湖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在防洪减灾方面,西藏总投资超100亿元,对雅鲁藏布江、怒江和澜沧江等8条重要河流重点河段进行了治理,并完成了368项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等;在农村饮水工程方面,10年来西藏落实投资56.9亿元,实施农村供水工程1.9万处,覆盖281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在水利、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绩,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活在雪域高原的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西藏未来更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