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逢盛世 藏东明珠更璀璨

作者:万慧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西藏日报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雪域高原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两会期间,记者就2022年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民族团结工作、经济提质增效等采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庆伍。

  “如果要从2022年昌都经济社会发展中选几个关键词的话,我的选择是‘保稳定’‘谋发展’‘建高地’。”罗庆伍说,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迎接服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在抢抓机遇中准确识变,在迎接挑战中科学应变,在化解风险中主动求变,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罗庆伍告诉记者,近年来,昌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抓项目、打基础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之一,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基础设施实现了量的突破、质的提升,为推动昌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牢了基础。同时,统筹城镇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协调推进“大县城”、边疆明珠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速,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便捷舒心。

  “这些年来,昌都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凝结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奋斗与付出,也是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罗庆伍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一带四线多点”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全面推行“一教育、一创建、一带动”行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断增强。

  关于如何提升昌都经济发展质效,罗庆伍表示,前不久,中央、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这次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对全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可以说目标任务已非常明确、推进举措已非常具体。我们一定把会议精神带回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着力在“抓项目、扩投资,抓产业、强支撑,抓城乡、促协调,抓改革、大招商,抓生态、筑屏障,抓民生、增福祉”上下功夫,确保圆满完成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罗庆伍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好“学习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始终坚持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用足用活用好中央、自治区关于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能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改革发展成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