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擘画阿里发展新蓝图

作者:达珍 洛桑旦增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旦巴旺久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扎实做好阿里地区工作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契合西藏实际和人民期盼,是一个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关注民生的好报告,是一个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好报告。

  旦巴旺久表示,新的一年,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准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未来五年工作和2023年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找准定位,以“九大行动”为抓手,以实现“四个争”为奋斗目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建设雪域高原“西部明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狠抓投资落实年”活动,全力推动2023年实施的370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全年完成投资72.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

  实施“扩大专项行动”。围绕“保市场、促消费、稳物价、畅流通”下功夫,力争实现新增市场主体增长8.6%以上,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实施“特色产业发展行动”。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围绕“聚优势、育品牌、优布局、扩规模、延链条、增效益”,协同推进“八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5%以上、8%以上、9.5%以上。

  实施“民生实事落实行动”。落实好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和地委、行署“十件民生实事”,围绕“稳就业、兴教育、强医疗、塑文化、兜底线、抓治理”下功夫,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

  实施“富民增收巩固行动”。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积极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精深加工、乡村旅游。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坚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争先锋为载体,坚守生态安全底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健全完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生态修复保护,持续推进“两江四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逐步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

  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实施守土固边工程,推进人口抵边安居,大幅提升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确保边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地区平均水平,不断提高边民守边护边积极性。

  实施“改革创新行动”。持续在“放管服”上发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持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加强与援藏省市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着力打造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

  实施“改作风抓落实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