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观察】“冬游西藏”为全域旅游加速

作者:欧帆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国西藏网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更加向往“诗与远方”,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拥有独特自然与人文景观的西藏,自然而然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西藏旅游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旅游行业提质升级势在必行,推动景点观光旅游的“门票经济”向多元化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必由之路。

  为此,西藏自治区各级旅游部门对全域旅游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设计和安排。早在2016年,拉萨市城关区与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便已纳入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名单中,并于2019年正式认定。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创产品等领域逐渐发展成熟、壮大。在西藏旅游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西藏各类高质量旅游产品逐渐完成开发建设,丰富和优化了旅游产品供给,游客的旅游路线选择更加丰富;旅游公共服务配套体系逐步完善,拓展了旅游业发展空间,宾至如归的服务让游客能够更加沉浸地感受到西藏的独特魅力。

  而面向西藏旅游传统淡季的“冬游西藏”政策持续开展,在时间尺度上进一步拓展了前往西藏旅游的选择。

  作为西藏自治区一项旅游优惠补助政策,通过实施绝大部分景区门票免费,机票、酒店价格大幅优惠等措施,一方面为更多游客来到西藏饱览壮丽河山降低了门槛,进一步扩大了旅游市场。随着“冬游西藏”品牌不断打响,“淡季不淡”,冬季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冬游西藏”促进了地方、企业调整优化旅游产品,激发了推出更丰富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附加值的内生动力。比如在2023年“冬游拉萨”线路发布会上,拉萨市曲水县、当雄县、墨竹工卡县发布了各县冬季线路,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此前也曾推出“冬游西藏·一元游堆龙”。各市地针对性推出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冬游西藏”的旅游体验。

  体验好、口碑好,“冬游西藏”进一步为西藏旅游赢得更多“回头客”,也进一步让广大市场主体看到这片广阔蓝海,推动旅游产品提质,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好实现了居民与游客共建共享美好环境。

  长远来看,“冬游西藏”的政策福利,为“门票经济”转型做出了有益尝试,是西藏旅游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为全域旅游建设提速。(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