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话剧团原创话剧《共同家园》走进拉萨校园

作者:王媛媛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5月14日晚,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活动中心里,随着舞台上的灯光渐渐照亮全体演员,掌声、欢呼声响彻全场。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原创话剧《共同家园》在这里进行的第一场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话剧《共同家园》走进校园专场演出圆满落幕。拍摄:王媛媛 剪辑:王媛媛


图为话剧《共同家园》演出现场。

  话剧《共同家园》是2015年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出品、西藏话剧团原创打造的民族史诗话剧。编剧张小兵、冯静、尼玛顿珠根据史事创作出该剧本。

  该剧讲述的故事发生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大清鸦片泛滥,贪腐横行,清军孱弱,香港被占,道光皇帝无奈对英宣战。在无兵可调之际,大臣提议调派由先祖乾隆皇帝亲自组建的世袭藏族第六代本军前去抗英。两千余名藏族勇士,奉旨出征。他们头盘红丝穗“英雄结”、身穿虎纹藏袍、腰挎藏刀走出雪山草地,千里奔袭赶赴浙江宁波,与汉、蒙、满、羌等各族勇士一起抗击英军。终因武器落后抵挡不住英军的炮利船坚,浴血疆场全部战死在抗英前线。他们的辫子,由唯一幸存的代本军官的儿子带回家乡。

  话剧以史诗的方式回顾历史,再现家国之痛,百年屈辱,腐败之伤,缅怀为保卫祖国领土、维护家国统一献出生命和热血的先烈,讴歌兄弟民族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图为话剧《共同家园》剧照。


图为话剧《共同家园》剧照。


图为话剧《共同家园》剧照。

  自2016年1月,话剧《共同家园》首演后便获得多方赞誉。此次走进校园为学校师生带去一场文化盛宴的同时,还希望通过艺术进校园的形式,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英雄主义的故事娓娓讲述给西藏的青年,引领青年学生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17级中餐一班的学生旦增洛旦是第一次观看该剧。看完后,他告诉记者,剧中藏军代本军官的儿子带着长眠于宁波的勇士们的辫子回到家乡这一幕令自己最为感动。“这种保家卫国的精神让我们震撼,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图为话剧《共同家园》剧照。


图为话剧《共同家园》剧照。

  据介绍,此次走进学校的话剧《共同家园》主创团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修改提升。从舞美、台词、剧情结构上做了大量调整,使之更符合观众的观看习惯。投影技术引入到舞台呈现,与剧情的展开相得益彰;斜平台的舞台搭建,给予观众更大、更全的视觉冲击;部分升降装置的设置,打开舞台叙事空间的同时,让观众也能更好地融入剧情设定的情境。


图为话剧《共同家园》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相关人员介绍,持续至5月16日的演出实际上还是一次“实操训练”。“之后,我们将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上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还要在上海、宁波两地演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