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藏北“虫草季”羌塘腹地觅冬虫夏草

作者:贡桑拉姆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19年立夏已有半月有余,但是在藏北羌塘腹地不时飘落雪花,广袤的羌塘高原银装素裹。

  日前,记者乘车前往距离西藏拉萨市当雄县40多公里的乌玛塘乡巴嘎村姆蓝雪山景区,这里海拔近5000米,是当雄县冬虫夏草(即虫草)的主产区。

  5月20号,该县2019年虫草文化旅游节在此开幕,当地牧民也由此迎来今年的“虫草季”。

  【同期】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党委书记拉巴次仁:

  (从)实质上说的话,应该说是我们今年是真的把这个虫草推向市场,然后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这么一个增收。

  【解说】清晨,当记者来到姆蓝雪山露营地时,脚下是厚厚的积雪,但强烈的日照,很快把满山坡的雪化为乌有,前来体验采挖虫草的游客再度迎来好天气。

  巴嘎村牧民次旺占堆手里拿着磨得光亮的小锄头,这是他采挖虫草的主要工具。为了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当地牧民把采挖虫草的锄头做得小巧实用。

  【同期】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牧民次旺占堆:

  我们每天从七八点开始采挖虫草,会采挖一整天。

  【解说】在此次虫草节期间,当雄县安排游客上山体验采挖虫草,次旺占堆是其中一个体验团队的向导。记者跟随向导和体验者来到虫草采挖点。

  次旺占堆介绍,虫草长在湿度较大的高海拔山坡上,其颜色和干杂草相近,所以找到它难度很大。

  已经采挖虫草30多年的次旺占堆匍匐在山坡上,不慌不忙地寻觅虫草。当他找到第一根虫草后,并没有立即采挖,而是拿出怀里的手机拍了下来以示纪念。

  记者看到,长在山坡上的虫草头朝下,尾巴露在地面,在杂草中显得笔直坚硬,对此体验者新奇不已。

  很多人知道虫草,但不知道它长在哪里,如何寻找,如何采挖和回填采挖点。次旺占堆在寻觅和采挖过程中,为体验者逐步揭开冬虫夏草的神秘面纱。

  【同期】体验采挖冬虫夏草的游客江女士:

  (以前)我认都不认识(虫草),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新鲜的虫草。

  【解说】当地牧民告诉记者,采挖虫草不能盲目,每挖出一根虫草要回填采挖点,这样山上的草还可以继续生长,虫草才有生存之地,对环境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同期】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牧民次旺占堆:

  我们在山上搭帐篷住,要住一个月。

  【解说】当雄县是纯牧业县,除了牧业,虫草也是当地牧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该县虫草节将持续到6月10号。在此期间,当地牧民将举家“迁居”到山里采挖虫草。

  随着民众对环保意识的增强,采挖虫草也变得越来越理性,人们更加爱惜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