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青年创业心路:藏式咖啡,分享碰撞出的火花

作者:泽仁措姆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图为公保才让的咖啡馆

  中国西藏网讯 在青海省西宁市有一家可以呷一口咖啡读书写字,也可以来一个下午茶蹭Wi-Fi聊天的咖啡馆。7月15日,咖啡馆的主人、藏族青年创业者公保才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图为公保才让在为客人点单

  梦想跨越迷茫,人生更具价值

  “大学期间我的专业是电子商务,2012年毕业后,我对未来人生有些迷茫,我遇到的问题和大多数同龄人遇到的问题一样。读书、工作、结婚、生子,这种程序化的生活阶段好像是与生俱来。当时我对这样的流程有些反感。但接下来三年的经历让这种心里不舒服的感觉逐渐消失了。”

  2012年走出大学校园的公保才让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一时找不到自己合适的角色。刚开始,他先是在西宁的一家咖啡厅打工,在这里他认识并逐渐了解了咖啡文化,一年后他成为了一位咖啡培训师。2015年,公保才让来到青海湖畔的莫热塔院,在朋友的酒店大堂里租了一块区域,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


图为公保才让在挑选咖啡豆

  让家乡“味”更悠远

  2016年,公保才让带着几年的积蓄,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正式开了一间自己的咖啡屋。原以为自己的事业会这样发展下去的公保才让,两年后再度回到了西宁。“最开始我以为要在外面的世界学很多本领,也增长自己的阅历,然后把它们通通打包带回家乡,和家乡的人们分享。”

  公保才让告诉记者:“后来从西宁到莫热,再到祁连,最后回到西宁的辗转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是把外面的世界带回去才叫收获,而应该是带上家乡特有的东西,拿出去和大伙儿分享才是更大的成功。我的家乡有很多特色饮食,还有很多其他的好东西,应该把它们带到外面去,让大家对我的家乡有更多的了解。我觉得这样意义更加深远。”


图为公保才让在做手冲咖啡

  碰撞,让特色更具有价值

  “我是做咖啡的,我的所有产品都要围绕着咖啡,包括我自己。但不是说要把这一切揉合在一起,而是要相互碰撞。在创业初期,一心想着出新品,就把很多藏族特色的食材揉进西餐、中餐里面,弄出一些所谓新品。我实验了很多次,机械地揉合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食材,效果却差强人意。这让我渐渐懂得饮食文化是独立的,食材与食材之间需要的不是揉合,而是碰撞。那一瞬间,我明白了舌尖上的美是碰撞出来的。所以现在不管我做什么,都不会轻易把两个完全南辕北辙的东西牵强地拉扯在一起,不管是我自己咖啡馆的产品,还是接下来我想做的事情,我想到的更多的是碰撞,而不是胡乱去揉合。”


图为公保才让在咖啡馆打扫卫生准备下班

  如今,28岁的藏族青年公保才让在青海省西宁市拥有的这家藏式风格的咖啡馆中,经过起起伏伏的探索和专注的碰撞,已经拥有了特色鲜明、颇受欢迎的藏式咖啡,如青稞拿铁、酥油黑咖等美味。(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泽仁措姆 图片由公保才让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