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体验在藏徒步:一面是雪域美景,一面是城市巨变

作者:张伟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客体验在藏徒步:一面是雪域美景,一面是城市巨变
图为27日,游客在纳木错湖畔体验徒步活动。 张伟 摄

  25至27日,来自西藏区内外的2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拉萨,参加201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第十三届纳木错徒步大会(简称“纳木错徒步大会”)。

  30日,拉萨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雪顿节,这个起源于公元11世纪的节日也称酸奶节,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雪顿节重要组成部分和拉萨旅游资源、群众体育活动的一项品牌推广活动,由拉萨市政府主办的纳木错徒步大会自2006年至今已进入第十三届。


图为26日,游客在拉北环线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段景观带徒步。 张伟 摄

  本届纳木错徒步大会活动设计为多日、多路段徒步,每段徒步各具主题,包括25日以“发现拉萨”为主题的城市定向赛,26日以“仰望雪山”为主题的拉北环线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段景观带徒步,27日以“揽胜天湖”为主题的纳木错湖畔徒步和以“探秘冰川”为主题的面向具有户外运动经验游客的极限徒步。

  64岁的西安游客王元坚持完成了3天的徒步活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行程近40公里,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龄偏大,但表现并不输给那些年轻人,从拉萨城区到纳木错湖畔,每次他都能排进前十。这一路下来他不仅完成了自我挑战,还欣赏到了独具特色的雪域美景。主办方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拉萨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以“里程牌”的形式展现在徒步线路上,也让他觉得很有意义。


图为26日,游客在拉北环线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段景观带徒步。 张伟 摄

  来自江西新余的薛怀东多年前曾参与援藏工作,这次参加纳木错徒步大会也圆了他重回西藏的心愿。薛怀东说,这次在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段景观带的徒步线路紧邻国道109线和青藏铁路,看到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与不时呼啸而过的火车,让他很感慨,“不仅拉萨这样的首府城市发生了巨变,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飞跃也改善了当雄这样的区县城市的发展面貌。”

  谈到在高原徒步,从事医生职业的重庆游客聂红表示,只要做好必要的保障工作,内地游客完全可以在西藏参与体育活动,“对待高原反应没有必要望而生畏,人体具备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而且主办方相应的保障工作很到位,大家可以畅享美丽的西藏风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