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即将荣耀回归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光明网

  10月5日至6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将迎来第十二轮演出,以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格、细腻生动的人物演绎、情感充沛的肢体语言,再现雪域高原上执着坚守的筑路岁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即将荣耀回归
藏族汉子跳起血脉喷张的“帽子舞”(摄影王小京)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2018年“七一”期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原创民族舞剧《天路》。这部以“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现实题材舞剧,由著名艺术家王舸、罗斌、印青、杨帆等联袂打造,围绕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的修建历程及其成果,将青藏铁路兴建、停建、复建的现实历程与西藏地区人民精神之路的诉求作为舞剧的两条线索,着力展现一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以真挚动人的现实题材还原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民族情、战友情、姐弟情、母子情,颂扬了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天路精神”,为当代舞剧创作题材带来一股新风。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即将荣耀回归
汉藏同胞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摄影王小京)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历时三年精心打磨,迄今为止,已成功上演48场。主创们从舞剧结构、舞段设计、服装造型、道具灯光、舞台多媒体等方面多次进行提升修改,将舞剧《天路》成功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舞剧中喜庆祥和的“春种”、诙谐逗趣的“相遇”、热情奔放的“帽子舞”、众志成城的“拥军”、浪漫炽烈的“情愫”、气势磅礴的“勘探群舞”和刚劲有力的“打墙群舞”等舞段深受观众喜爱,将技巧高超的军旅舞蹈和风格浓郁的藏族民间舞淋漓展现。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即将荣耀回归
卢天、央金跳起真挚动人的双人舞(摄影王小京)

  继2018年首演之后,舞剧《天路》于同年7月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赴云南昆明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开幕式演出,并于12月在国家大剧院复排上演。今年3月30日至4月20日,舞剧《天路》走进了清华大学等高校和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上演了18场公益巡演,充分体现了国家大剧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了打造“亲民、为民、惠民”剧院的工作目标。此外,舞剧《天路》还于今年5月11日进行了全球首次“4K +5G”影院直播,并在首都电影院、手机端、电视大屏端等多渠道同步呈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创新技术与舞台艺术完美融合的全新体验。5月24日至25日,舞剧《天路》代表北京市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再次充分证明舞剧《天路》是国家大剧院为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而进行的成功探索与实践。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即将荣耀回归
卢天和央金、索朗姐弟因一只口琴结缘(摄影王小京)

  10月5日至6日,舞剧《天路》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文华大奖”原班人马——“卢天”饰演者黎星、“央金”饰演者冯敬雅、“索朗”饰演者拉巴扎西等将携手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演员,以最平凡的身份诉说最伟大的故事,为观众送上来自青藏高原的一份感动、一缕馨香,将“天路精神”带到每位观众心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即将荣耀回归
无数铁道兵战士为筑路献身于茫茫雪域(摄影王小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