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总书记脚步看雪域高原新生活

作者:郎宁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中国西藏网

  这是重返之旅,也是道贺之旅。自1998年、2011年之后,这是习近平第三次到西藏,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表达庆祝,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

  从乘坐飞机抵达林芝米林机场,随后乘火车前往拉萨市,三天时间里,习近平深入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为西藏各族群众带去了党中央的关怀温暖。一捧捧洁白的哈达,一声声动情的“总书记好”,是西藏各族群众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从贫穷走向富裕,过上幸福生活的真诚表达。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雪域高原已经开启新生活。

  7月的西藏林芝气候宜人,这里雪峰林立、河流纵横,尼洋河两岸风光旖旎,景色迷人。这次赴西藏考察,习近平第一站就是了解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10个必须”当中就包括“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翠绿的鲁朗林海,美丽的波密桃花沟,碧绿的巴松错湖水,勾勒出一幅动人的“雪域江南”山水画。近年来,林芝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绿色家底”愈发殷实。2016年以来,林芝市累计落实生态岗位资金3.54亿元,年均享受生态岗位2万余人次,年人均增收3500元。赏高原花海、品藏家风情,林芝市年游客接待量近900万人次,是常住人口的30多倍,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2亿元。林芝米林县派镇吞白村村民德吉旺姆经营着拥有73间客房的公尊德姆农庄,吞白村38户村民都是农庄的股东,每年固定分红就有2万多元。德吉旺姆说:“以前是守着‘金山银山’在要饭,很多人没想到靠发展生态旅游还能吃上小康饭。”绿色生态是林芝发展的最大优势,农牧民通过参与生态旅游,成为推动旅游发展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因漫山遍野的山野桃林而闻名。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进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建设,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万元,同比增长24.7%。7月21日,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乡村振兴等工作时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我国曾经的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自治区也正面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阿佳,你们家低保金还在领吗?你做的这些手工艺品能卖得出去吗?一年收入是多少?”在林芝,多个调研组深入全市乡村基层,围绕涉农补贴、涉农项目、产业资金等方面进行调研,进一步疏通乡村振兴中的“痛点”“堵点”; “一星期来一次,每次送100多斤牦牛奶,可以卖1000多元,这样每年可以收入六七万元。”在那曲,达萨乡牧民扎西次仁一早就开着小货车来送货,他所在的村庄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只能依靠冬季卖牛羊获取不稳定的收入,西藏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建成现代化乳制品生产线,集中收购周边牧民牛奶。目前,已有3200余户牧民参与其中,带动16256人就业,受益农牧民群众达14773人。在拉萨,走进达东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干净整洁,不比城市差,在这里,路边敞口式垃圾池早已成为历史,一个个与每家每户相对应的连体式可分类垃圾桶已然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西藏农牧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约40%的村庄基本实现人畜分离,4013个村庄拥有保洁员33250名,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30%以上村庄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业强、农牧民富、农牧区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开,一个个大美乡村正在高原大地悄然崛起。

  西藏之行,总书记亲切看望各族群众,祝愿大家幸福安康,扎西德勒,祝愿各族群众生活好上加好,芝麻开花节节高。西藏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发展同步向前,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现在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雪域高原的新生活也会更美更甜。(中国西藏网 文/郎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