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传统经典“八大藏戏”已完成六部改编工作

作者:赵延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唐蕃联姻如那雪山王,联姻至亲永驻誉天下,唐蕃联姻如那雪山后,至亲永驻誉天下。”在一片幸福吉祥的音乐声中,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在布达拉宫脚下顺利完婚,舞台的大幕缓缓落下……近日,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首场公演圆满结束。

深受藏族民众欢迎的藏戏,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月21日,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介绍,历经八年,藏剧团“八大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影像资料建设保存工作已经完成六部。图为10月20日,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首场公演在拉萨圆满落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10月20日,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首场公演在拉萨圆满落幕。 中新社发 扎西罗布 摄

  10月21日,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介绍,历经八年,藏剧团“八大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影像资料建设保存工作已经完成六部。

  深受藏族民众欢迎的藏戏,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藏戏传统剧目中的“八大藏戏”广为流传至今。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已完成《白玛文巴》《诺桑王子》《卓娃桑姆》《朗萨雯波》《苏吉尼玛》及《文成公主》六部藏戏的改编工作,计划2022年完成《智美更登》,2023年将完成最后一部《顿月顿珠》的改编。

  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的导演玉珍表示,在1999年版本的基础上,新版本把握时代性特征,体现藏戏特点,在舞美、道具、灯光、舞蹈、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不断提升剧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特别是在舞美上,用现代的技术解释古代的艺术,用灯光的变换突出人物的性格。在人物造型上,融入戏曲和唐朝妆面元素,更加凸显人物性格。

  玉珍介绍,通过当代戏曲艺术展现手法,让古老的藏戏艺术焕发新的时代风采,从而使更多当代青少年了解、接受和喜欢藏戏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是通过现场藏汉双语字幕同步呈现的方式扩大藏戏受众群体。(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