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拉萨城关区夺底沟:感受自然韵味 体验民俗风情

作者:裴聪 格桑伦珠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维巴村党员合影。


图为维巴村林宗组新貌。


图为正在修建中的夺底电站水景工程。


图为夺底沟内林卡区。


图为维巴村长势良好的树莓。


图为村民在养护树莓。


图为维巴村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图为俯瞰夺底沟。

  在拉萨,有很多条沟,它们各具特色,或风景旖旎迷人、或文化底蕴深厚,是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徒步探险、风光摄影的好去处。位于拉萨北郊的夺底沟便是其中之一。

  “夺底”在藏语中意为四面环山,沟内地形狭窄处称为“夺”,开阔处称为“底”。

  提起夺底沟,首先会想到一个动人的传说。传说,文成公主进藏时,路途颠簸且行程中受尽各种苦难,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见松赞干布,选择在夺底乡维巴村境内桑伊山脚歇息了一晚。晨起梳洗完毕,侍女将她的洗脸水泼在了对面的山坡上,一夜之间,原本没有任何植被的山坡长满绿油油的杨树,后来这里成了人们过林卡的地方。

  夺底沟的魅力,除了留有文成公主的足迹之外,还源于这里曾建过西藏第一座水电站,第一座藏币铸造厂,以及“拉萨第一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今天,这里又增加了西藏水磨文化体验中心、牧家乐、好客藏家等新名片,让这个山沟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维巴村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东北方向,距市中心7公里。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场夜雨后,踏着晨曦,走进风光旖旎、气候温润的夺底沟,一缕缕淡淡的青烟缓缓飘上天空,在烟岚云岫中尽情欣赏沟内秀美壮丽的景色。近处,一座座具有民族特色的藏式小院掩映在绿意葱茏的树木之间,铿锵有力的藏戏唱腔在林卡上空回荡,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远处,山高林密,沟谷幽深,清新如洗的湛蓝天空上,云朵稀疏,却又洁白得十分耀眼;站在高处远眺拉萨城区,城市的繁华尽收眼底,心中豪气顿生。

  近年来,自治区和拉萨市大力实施南北山绿化工程,古老的吉仓山上,油松、云杉、榆树等数万株树苗茁壮成长,丁香、月梅、刺槐等在不同季节相继开放,靠着引水上山、背土背树上山,石头缝里长出了“绿色长廊”。正在实施的水土保持工程也即将完工,解决了雨季来临,群众心里的闹心事,周边的环境也更加优美。

  “以前,我们维巴村的村民以采石为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周围的山上都是沙石,光秃秃的,一刮风的时候就是漫天风沙。”村民次曲回忆说。放下采石的工具,种树护林,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村子的环境越变越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惠及全村群众。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分红,有希望,这要感谢多年来党和政府保护生态、修复生态的一项项民生工程。如今村里吃、住、行、游、购一应俱全。每每回忆儿时的村庄,再对比如今的村庄,心里除了欢喜,就是对党的好政策的感谢。”村民拉姆次仁高兴地说。

  藏族人民食用糌粑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早期的糌粑是用人力手工磨制,后来开始借助水力。在西藏农区和部分牧区,人们利用山间水流的落差,巧妙地建造了水磨坊,用来加工糌粑、面粉及家畜饲料。恬静的维巴村村落散布在小溪边,丰富的水资源使这里形成了水磨坊群。近年来,维巴村在原有的文化遗址上修建了维巴组糌粑水磨房。

  “我们打造了‘生产+教学基地+体验中心’一体化的西藏水磨文化体验中心,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生产设备也进入调试阶段,将于近期对市民和游客开放。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这里种植不同品种的青稞,让大家更加了解与青稞有关的知识。”维巴村党总支书记尼玛说。

  拉萨的夏天,是林卡的季节。进入夏季以来,前来维巴村林卡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派热闹景象。走进这些林卡,绿树掩映、流水潺潺、鲜花开放、温度宜人,一顶顶帐篷散落在小溪边更显诗意,帐篷旁宽敞干净的游泳池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点点金光,人们漫步草地上悠闲地赏景,享受着夏日里的清凉。目前,维巴村共有25家大大小小的林卡,其中不乏网红林卡,一到节假日林卡里就会出现火爆的场面。

  除了村里的历史遗迹,维巴村还依托周边的旅游资源,打造户外攀岩、短距离徒步等户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维巴村观光旅游,体验原汁原味的藏家风情。

  夺底沟深处,沿途野花烂漫、牛羊成群,翻过一座山之后,会发现一个如珍珠般镶嵌在山间的湖泊:易错。湖畔,山野披上了一层淡淡的绿装,碧蓝天幕上,白云飘逸洒脱,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泻下道道变幻的云影,其美丽不似在人间。位于这里的维巴村林宗组,是夺底辖区唯一的纯牧业组。目前,集住宿、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好客藏家”民俗旅游村建设项目目前已完工,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预计近期投入运营。届时,市民游客可在城关区体验牧区文化和风光。

  走进林宗组,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设计美观、整齐划一的两层藏式小院。房间家电齐全,客厅宽敞明亮,藏式茶几上摆放着自制风干牦牛肉,可供游客品尝和购买。民宿内的厨房为公共厨房,游客可以选择自己做饭,还能体验打酥油、挤牛奶等牧区特色活动。民宿的二楼是客房,晚上可以在星空房里看到拉萨夜空最亮的星,白天推窗即可感受雪山美景。“好客藏家”外,沿着一条长达18公里的栈道一直走,便能在尽头看到易错。站在湖边,依山傍水,景色极美。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探索适宜区域特性的旅游模式,在不破坏原有地貌的情况下,因地制宜,进行旅游模式的创新,全力将该区域打造成为拉萨市范围内极具特色的精品旅游景点,进一步带动辖区农牧民就业,为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尼玛信心满满地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