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五十六个民族一起走来

作者:霍钟权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中国西藏网

 

 

  我有幸长期学习、工作、生活在多民族大家庭中,深感幸福、温暖。1959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前身)少数民族语文系藏语班,与各民族老师、同学愉快共度了5年的学习生活,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1964 年毕业后,即响应党的号召,远赴西藏那曲地区工作、生活了20年,与藏族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1984年至2019年(包括退休后被返聘),一直在从事涉统战、民族工作,与各民族同事相互尊重,亲密合作。还曾多次到涉藏工作重点省以及国外考察、开展工作,广泛接触、联系、结交包括藏族在内的多民族同事和人民,自然产生了深厚的民族情结。

  多年来,在党的教育、培养和中央有关方针政策指引、熏陶下,深知民族工作、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加之长期以来,爱好业余学诗、写诗,部分作品曾发表、获奖,现已成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愿尽微薄之力,为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做、而呼、而歌。2019年创作了“五十六个民族一起走来”的歌词初稿,为藏族民歌“吉祥”原曲填词。2021年,受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启发和鼓舞,约请老友、行家、老西藏黄绵瑾同志为该词配曲。多次拜托中央音乐学院工作人员和谭长健大夫帮助制作、修改曲谱。

  近期,经过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民族工作的讲话,深受教育、启发和鼓舞。根据新形势要求,并征求有关同志意见,再次对歌词进行了个别修改,最后形成两个不同曲调的歌谱。请各方面同志多多指正。借此机会,向所有支持、帮助、鼓励创作此歌的部门与同志,致以衷心感谢!(中国西藏网 文/霍钟权)

  黄绵瑾:男,汉族,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员。

  其部分歌舞作品曾在西藏乃至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如1980年与吴雨初和多吉才旦创作双人舞《啊家乡》获全国首届舞蹈比赛三等奖。1982年创作独舞音乐《悔恨》获西藏首届舞蹈比赛一等奖。1984年创作歌曲《县长本是咱牧羊女》获西藏首届珠穆朗玛三等奖并灌制盒式磁带在全国发行。2000年6月创作长篇小说《喜马拉雅之梦》由中央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