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吉本岗拉康建筑改造艺术展在重庆开幕

作者:次旦拉姆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艺术教育学院、西部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吉本岗艺术中心和九龙意库新邻里艺术中心承办的“吉本岗:一座古坛城的前世今生——吉本岗拉康建筑改造艺术展”在重庆九龙意库新邻里艺术中心开幕。


图为艺术展现场


图为艺术展现场


图为艺术展现场

  展览以吉崩岗拉康保护性改造为线索,串联起西藏地理与信仰观念,甚至还特意从西藏拉萨运来了古建修缮中替换下来的清代雕花立柱,连同建筑改造模型、改造构件样品、照明灯具实物等一起,沉浸式复原这座古建艺术中心的历史与质感。用真实案例为观众诠释设计美育的对接转换与构建。此次展览还将特别展出十数幅学生作品。据介绍,自成立以来,吉本岗艺术中心高度重视公共教育,已举办10余次艺术研学活动,汉、藏各族艺术爱好者在古建中从传统穿越到当代,他们天马行空的作品中蕴藏着艺术启迪的生命记忆。


图为重庆市民参观艺术展


图为重庆市民参观艺术展

  据悉,吉本岗艺术中心是以西藏首座古建筑保护性改造而成的公共文化空间,原建筑吉崩岗拉康始建于19世纪下半叶,依照藏式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立体坛城结构建造,曾是拉萨古城地标,凝聚了西藏艺术、建筑、历史精粹。当地政府和醍醐艺术先后投入力量,花费3年时间完成保护性改造,这一“西藏首例”的改造过程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吉本岗艺术中心于2021年7月揭幕,免费向公众开放,通过当代艺术展览、艺术家访问与驻留、公共教育活动等方式,推动西藏当代文化创新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由吉本岗艺术中心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