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

  7月15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联合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云上边会 — 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尼泊尔和我国台湾地区的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郑堆主持,意大利那不勒斯教授弗朗西斯科·斯费拉(Francesco Sferra),奥地利科学院教授比尔格特·凯尔纳(Birgit Kellner),奥地利作家鲁道夫·岚诗宝儿(Rudolf Lantschbauer),尼泊尔前驻拉萨总领事乌克雅伯(Tamla Ukyab),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藏医药专家罗布扎西,南加才让、魏文、张宁、李慧,台北故宫博物馆研究员刘国威等11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

  比尔格特·凯尔纳(Birgit Kellner)教授发言称,中国政府重视并支持梵文写本研究,中国的梵文研究在过去的20年取得积极进展;西藏自治区收藏的六万多对开写本,受到中国法律保护,享受文化遗产待遇,堪称人类文明最伟大的瑰宝之一。鲁道夫·岚诗宝儿(Rudolf Lantschbauer)发言称,10年前西藏就引进了温室技术,青藏高原现在可以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我们在拉萨的市场上可以买到48种蔬菜、26种辅料和38种水果”,“我的家乡奥地利格拉茨即使是最大的超市或农贸市场,也买不到这么多种蔬菜”,“而拉萨这样的菜市场就有10多个”。刘国威研究员发言称,台北故宫博物馆馆藏西藏文物表明,清朝乾隆时期制定的“金瓶掣签”制度,规定在理藩院造册登记的呼图克图位阶及其以上的藏传佛教大活佛必须通过“金瓶掣签”认定。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罗布扎西发言表示,民族医药得到国家大力扶持,西藏藏医药发展突飞猛进,藏医药研究,包括古籍整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藏药研究等取得了可喜成就。南加才让通过讲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四龙降泽的故事,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非遗传承保护和发展中的有关政策、产业支持和为培养接班人等所做出的努力。李慧以“香格里拉民族和谐与宗教和顺”为题介绍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从曾经的贫穷落后,到如今的经济文化繁荣、各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既有对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的系统研究,也有对西藏传统风俗、藏医药等的专题讨论,既有藏族手工艺人感人至深的故事、田野调查的亲身经历、清代藏传佛教文物展背后的故事,也有梵文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佛教研究发展趋势的展望,丰富和拓展了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相关研究成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负责本次研讨会的具体承办,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困难,探索网络云和传统线下相结合的学术会议新模式,积极向国际社会展示西藏发展新成就、藏学研究新成果,架起一座国内外藏学界沟通交流的云桥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