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十年 铸梦中国

作者:孙健发布时间:2019-01-04, 19:51 来源:

   中国西藏网讯 1月3日下午,“同心•共铸中国心”医疗专家代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步长制药创始人赵步长和来自安贞医院、朝阳医院、宣武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医三院等医院的首都医疗界代表人士30余人出席会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图片由李重阳提供。

  十年风雨 初心不变

  座谈会上,金大鹏介绍了多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赴西藏和四省藏区开展医疗公益活动的情况。他说,2008年,在步长制药集团的支持下,“共铸中国心”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在汶川地震现场启动,2011年正式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走上青藏高原,专门针对藏区各族群众开展医疗服务活动。迄今,“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的足迹遍布西藏和四省藏区的13个地市州,50多个县,为边远地区的各族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发言。图片由李重阳提供。

  据了解,“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型公益医疗活动,迄今已开展十年。十年来,来自首都乃至全国4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2.2万名专家教授和医疗志愿者,为51.4万人次藏区群众提供了医疗救助,在当地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为1500余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并让千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繁霜尽是心头血 洒向千峰秋叶丹

  座谈会上,各位医疗专家表示,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这样的活动,既是自身社会价值的实现,也从中接受教育和精神的洗礼。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发言。图片由李重阳提供。

  “作为老一代医务工作者,我觉得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自己备受教育和鼓舞,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意一直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满怀热情地说,“一次义诊过程中,一位患有心脏病但自己却不知道的老乡,治愈后一定要送给我一桶油和一袋瓜子,并让我向中央领导转达谢意。看着这些淳朴的人,我相信这样的工作是值得的。”


图为朝阳医院院长陈勇发言。 图片由李重阳提供。

  “我们的专家和医疗队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他们的那种渴望是发自内心的。在那里医患关系真正回归到了本质,患者非常信任医生,而医生也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知识和价值得到发挥。虽然辛苦,但是内心十分满足。”朝阳医院院长陈勇表示,这样的公益活动对众多医务工作者来说充满吸引力。

  再接再厉 共铸中国心

  座谈会上,张裔炯指出,“同心•共铸中国心”在西藏和四省藏区送医送药、义诊巡诊,让当地很多群众避免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很好地响应了中央的号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各位志愿者送去的不仅是爱心和善举,还送去了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的关怀呵护,传递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各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各位医疗工作者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同时,张裔炯也对步长集团心系国家和民族事业,积极投身慈善公益领域,大力支持“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予以充分肯定。


图为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讲话。图片由李重阳提供。

  张裔炯强调,要再接再厉,坚持不懈地把这项活动实施好、推广好:一是聚焦西藏和四省藏区;二是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领域,提升活动效果;三是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