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息金波:公益之路永不停歇

作者:孙文振;王智霖发布时间:2021-07-11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上次参加西藏山南的义诊活动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印象和难忘的回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息金波说到。


图为息金波在青海果洛义诊时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欢迎

  2019年,息金波随“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医疗专家团队前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开展义诊活动,最初的3天一直有高原反应。

  “头痛,气喘,晚上睡不着觉,这是当时许多医生都出现的高原反应。但是,大家克服困难,义诊仍旧按计划如期开展下去。”息金波说到。


图为息金波在青海果洛义诊

  那次的山南之行,息金波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山南市的乡镇卫生院虽然配备了超声机,但遗憾的是,由于缺少专业技术人员,超声机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有的乡镇卫生院甚至缺少一些基本的验血、验尿等常规检测项目和心电图检测。

  息金波说:“其实,这样的基本检测项目很容易开展起来,只需要让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到上一级医院进行定期培训,便能使许多问题在乡村卫生院就能被发现。”

  在几天的义诊过程中,息金波发现当地卫生院的民族医药发展得很好,相对而言,西医科的发展就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老百姓特别认可藏医药,许多年纪大的人前来就诊都首选藏医。”息金波认为,许多乡镇卫生院都有西医科室,如果能够让中西医结合、或者中西医与民族医学共同发展,这对提升当地的整体医疗卫生水平、对各族群众的身心健康都会更有益处。

  年过五旬的息金波,已经从医30多年,从事义诊活动也有20多年。“我们不仅参加有关部委组织的公益活动,多年来也一直坚持为京城远郊区县开展医疗援助活动和义诊活动。”息金波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多年来一直为怀柔区、密云区等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器械和技术支持,他曾先后到内蒙古、甘肃、辽宁、河北、山西等地参加义诊活动。

  通过多年来的公益活动,息金波发现,当地一些高发病、常见病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会对当地群众的健康损害较小,否则到了中晚期就很难得到有效治疗。“有些疾病还是应该预防为主,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基层各族群众了解一些基本的医疗知识和卫生常识。”息金波说到。

  息金波举例说,包虫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虫卵很容易污染水源,应当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偏远地区的群众不喝生水,最好喝烧开后的热水,这样就会大大减少传染渠道。他说:“一旦患上包虫病,早期发现还好容易治疗,如果错过了早期治疗进入晚期,最后的严重后果甚至超过肿瘤。”

  谈起如何更好地开展义诊活动,息金波建议,应提前了解当地的高发病、常见病,与当地医疗卫生部门沟通协调好,根据当地的需求选派专家或全科大夫,这样义诊效果会大大提高。(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孙文振 记者/王智霖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