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王达庆、孙瑞芳:做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杨建涛;王智霖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右上腹疼不疼啊?疼了多久了?你这个病光吃止痛药是不行的,治病要治根才行啊!”在“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义诊现场,来自民航总医院肝胆外科的王达庆主任医师对患有胆囊炎的45岁藏族妇女措穷细心询问、亲切嘱咐道,“母亲是家庭温暖的港湾,您的身体健康就是家庭的幸福安康。”温暖的话语背后,是王达庆多年来坚定不移的公益之心。


图为王达庆在青海省果洛州义诊

  “我第一次入藏义诊,是去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为当地的援藏干部和藏族群众做健康检查。”对于开展公益义诊活动,王达庆一直以来有自己的思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到当地去义诊只是短暂性的工作,只有为他们培养出自己的医疗人才,才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5年,王达庆再次远赴西藏,去到民航总医院对口支援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为医务室的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并同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一道走进乡村为牧区群众看病问诊。

  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30余年从医经历的医疗专家,王达庆的义诊脚步从未停歇。“今年,我又跟随‘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医疗团队来到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他欣然地说,“做公益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图为王达庆在青海省果洛州义诊

  多次义诊的他,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能用自身所学帮助各族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是我毕生追寻的心愿。”

  本次“同心•共铸中国心”果洛行大型公益活动中,民航总医院共派出了3名医疗专家。其中,还有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孙瑞芳。

  孙瑞芳与公益结缘很早。2011年,她作为资深药师,跟随“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团队去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下乡走进牧民家庭,协助医生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当时的场景,在孙瑞芳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见牧区的卫生条件极端艰苦,据说当地牧民由于信仰及生活条件的限制一辈子也洗不上几次澡。”她感慨道:“走出来,真正来到广大的边远山区农村,才知道不仅仅是医疗,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当地的老百姓都很需要我们的帮助。”从此,公益的情怀便在她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图为孙瑞芳在青海省果洛州义诊

  2021年,孙瑞芳的义诊足迹拓展到了果洛州。“10余年间,高原的医疗卫生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乡镇的卫生院也配备了各地援助的比较先进的医疗设备,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有了较大提升,但是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准还需要对口帮扶支持,希望他们能够走出大山到较大规模的医院进修学习,以便更好地为当地民众解除病痛。”

  当被问到今后是否还会参加义诊等公益活动时,孙瑞芳爽快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我还有5年的职业生涯,希望在今后的时间里,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及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以提高大众的健康素养,传递更多的合理用药知识,为‘健康中国2030’目标尽己所能。”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2021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果洛州班玛县

  “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至今已经开展13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孙瑞芳希望有更多年轻的医务工作志愿者加入进来,“做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在单位,作为领导的她十分关心年轻“后浪”们的成长,她说:“作为基层的领导,要多为年轻人搭建成长的平台,给年轻人成长的机会。他们代表着未来。我更愿意把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快速成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杨建涛 记者/王智霖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