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年同心林植树义诊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刘莉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8日,主题为“同心造林·共铸健康”的“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年同心林植树和义诊活动在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北穆家峪回族村举行。当日,参加活动的各界嘉宾与来自北京158家医疗单位、行业协会和公益基金会的医疗专家及志愿者们共同种下了600余棵药用树木及20000余株草本药用植物;来自北京各医疗机构的40余名医疗专家志愿者为当地群众进行了义诊。

  

  图为“同心造林·共铸健康”“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年同心林植树和义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刘莉

  本次活动由中央统战部指导,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密云区委统战部、穆家峪镇党委和政府承办,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等协办。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社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市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茹洪庆,密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锡才,中央统战部七局相关同志等出席了活动。

  

  图为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社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在“同心造林·共铸健康”“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年同心林植树和义诊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 摄影:刘莉

  吕仕杰表示,植树造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义诊活动同样是一项秉承医者仁心、造福百姓的福利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首都统一战线优势,一以贯之、持续做下去,共同绿化祖国大地、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助力民族乡村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为4月8日,中央统战部和北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密云区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和医疗专家志愿者代表,共同为密云区同心林及专项基金、走基层识本草等项目揭牌 摄影:刘莉

  启动仪式上,中央统战部和北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密云区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和医疗专家志愿者代表,共同为密云区同心林及专项基金、走基层识本草等项目揭牌。

  朱锡才代表密云区委区政府致欢迎辞。“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金大鹏介绍了“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15年来的开展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代表广大医务志愿者致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建六宣读了“保护密云水库,守护绿水青山”的倡议书。

  

  图为4月8日,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向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政府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医药物资 摄影:刘莉

  

  图为4月8日,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与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并捐赠资金用于同心林植树专项基金 摄影:刘莉

  此外,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与北穆家峪回族村签署了共建“中国健康好乡村”框架协议,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向穆家峪镇政府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医药物资。为持续推进同心林植树公益活动,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与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并捐赠资金用于同心林植树专项基金。

  

  图为4月8日,“同心造林·共铸健康”“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年同心林植树和义诊活动与会嘉宾和志愿者们共同植树 摄影:刘莉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志愿者们共同来到北穆家峪村东山,大家铲土造坑、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共同种下了600余棵杜仲、连翘、紫叶槐、花椒等药用树木。在北穆铸牢特色种植基地,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医疗单位的医务志愿者,带领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藏族儿童代表,共同种下了20000余株赤芍、沙棘等草本类植物。大家希望,今天种下的这片片绿林,将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经济林和象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欣欣向荣的同心林。

  

  图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患儿们及家属在“同心造林·共铸健康”“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年同心林植树和义诊活动启动仪式上 摄影:刘莉

  3名刚刚手术痊愈出院、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患儿也参加了活动。此前,他们分别患有唇腭裂和并指,由“同心·共铸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在义诊筛查中发现并救助来京进行了免费手术。

  
图为北京市和平里医院的专家志愿者们正在为北穆家峪村村民义诊 摄影:刘莉

  当天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隆福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北京健康促进会、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的40余名医疗专家志愿者在穆家峪镇卫生院和北穆家峪村卫生室,为广大村民进行了义诊,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此类活动今后能够经常举办。

  据了解,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是由首都医疗界专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发起、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接受中央统战部指导的健康公益基金会。经过15年发展,形成了“同心·共铸中国心”“中国健康好乡村”两大公益品牌。前者主要面向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开展以医疗救助为核心的大规模医疗救助行动;后者为面向边疆民族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以“一村一药、一村一品、一村一俗、一村一养”为帮扶重点的大型乡村振兴类公益行动,目前已在全国近百个乡村开展示范建设。每年春季举办的同心林植树活动自2008年在北京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启动以来,已连续在全国多地举办了15年,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该活动植树面积已超过10000亩。(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