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强俄巴·次仁央宗:家族故事中的西藏

作者:杜军玲发布时间:2012-08-21, 1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西藏大学副校长强俄巴·次仁央宗教授

 4月的西藏大学老校区,桃花正开得娇艳,和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副校长强俄巴·次仁央宗教授聊起她的家族人物,才发现一个个故事,竟能读出一部西藏教育几个世纪变迁的历史。

  2003年,在英国牛津召开的第十届国际藏学会上强俄巴·次仁央宗宣读了一篇题为《17世纪西藏著名藏医学家和教育家强俄巴·囊索达吉》的学术论文,用确凿的藏文和汉文史料及实地考察作依据,阐述了强俄巴家族与五世达赖喇嘛之间的特殊关系,以及强俄巴·囊索达吉对藏医学和教育的贡献,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关注。17世纪西藏著名的藏医学家和教育家强俄巴·囊索达吉,是五世达赖的保健医生之一。教育世家出身的强俄巴·次仁央宗感兴趣的是,1643年五世达赖喇嘛在哲蚌寺建立藏医学校时,强俄巴·囊索达吉和另一位著名的藏医一起负责管理,后来受五世达赖之命,将原先在哲蚌寺的藏医学校搬到布达拉宫,他和另一著名藏医一起重新扩建了藏医学校,不仅亲自授课,而且负责管理日常工作。

  强俄巴家族另一个经常被提起的名字,是强俄巴·仁增多吉,强俄巴·次仁央宗的祖父。1912年,十三世达赖喇嘛派遣4名贵族子弟到英国留学,其中年龄最小颇聪明的强俄巴·仁增多吉学的专业是电机,经过在拉比公学和英国几个相关大学10年多的苦学,回到西藏后,1928年就在拉萨北郊夺底沟,建设了西藏第一座水电站,这也是我国第二座水利发电站。

  当历史的时针走到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的时候,强俄巴·次仁央宗的父亲强俄巴·多吉欧珠还不到20岁,在他的老师、著名学者擦珠活佛的推荐下,他在西藏和平解放时成立的藏文训练班担任藏文教员。后来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时,他在筹委会文教科当科长,并在之后成立的西藏地方干校任教。1959年平叛时,他在拉萨军管会当委员负责大昭寺接管工作,并在西藏行政干校教务处当副处长的同时,给外训班学生上西藏旧式公文课,改革开放后先后在西藏自治区教材编译局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工作。次仁央宗说“父亲这一生几乎没有离开过教育岗位。”他亲眼目睹了西藏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虽早已退休,但至今仍然关心西藏教育的发展,为西藏教育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非常的欣慰。

  受家庭的影响,强俄巴·次仁央宗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后也选择了教师工作。1993年次仁央宗被评为副教授,1999年她被评为藏族历史专业教授,当时她是西藏大学惟一的女教授,也是最年轻的教授。去年,强俄巴·次仁央宗获得了中国藏学最高奖——珠峰奖。这是她非常看重的一个奖项,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一个学术奖项。”作为一个学者,获得学界同仁的认可,使强俄巴·次仁央宗觉得很荣幸。

  不过,强俄巴·次仁央宗很清楚,自己在教学和学术上取得的一些成绩,是因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平等开放的时代。在旧西藏,不要说普通农牧民家的女儿,就是贵族家庭中的女子,也很难接受教育,更不要说从事学术研究了。所以,今年3月28日在西藏召开的“西藏各族各界人士庆祝西藏纪念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座谈会上,她说:“我们的民族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护。作为一名长期在西藏高等学府从事传统学科教学和从事藏学研究的人员,我对西藏教育的发展和藏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进步感触最为深刻。”

  强俄巴·次仁央宗说,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三大领主垄断了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更谈不上高等教育。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在西藏延续了近千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事业得到空前的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高素质的藏学队伍,为我国和西藏自治区藏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党和国家对藏学研究工作高度重视,西藏悠久的文化和丰富的藏学研究资源得以充分的利用、继承和保护发展,藏学研究事业迎来了真正的繁荣发展时期。”强俄巴·次仁央宗介绍,如今藏学研究队伍无论从民族结构还是从知识结构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在民族成分上有很大扩展,而且有大批受过现代方法和理论训练的各族学人加入了藏学研究队伍的行列。

  目前,我国已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科研业务人员为主体,藏、汉族及其他民族学者团结合作、优势互补,科研方向覆盖面较广,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学术功力的藏学研究队伍。“这些优秀的颇有成就的人才中的绝大多数,是翻身农奴和劳动人民的后代,这是他们的父辈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是西藏的民主改革使他们成了国家的主人,共产党给了他们学习深造的机会,新西藏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土壤。他们的藏学研究成果覆盖了藏学各个领域,不少成果处于学科前沿、代表国内外先进水平,其中不乏填补空白的精品力作。”

(责编:云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