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那仓活佛:加强道德教育 知善方能行善

作者:吴建颖发布时间:2013-03-18, 17:19 来源:中国西藏网 西藏文化网


那仓活佛正在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 摄影:刘闫

        2013年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那仓·向巴昂翁·丹曲成来。与那仓活佛见面已经不是第一次,印象中的那仓活佛地位尊崇又和蔼可亲,眼神总是庄重中略带顽皮,完全不会让人感到拘谨。走进那仓活佛的房间,他指着书桌上的一叠文件对记者说:“去年这些地方文件都堆满了,会议散了,文件丢了一大堆,全是浪费。今年只有一半的数量,都是实际用到的东西,这是很好的开始。新的领导带来了新的风气,我真的非常高兴。在会议上,领导和大家都是一样地谈话,与老百姓更接近了,老百姓的真心话也愿意说出来。”
        在善行中广结善缘
        那仓活佛1941年出生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3岁时在那仓清净吉祥讲修昌隆院举行了坐床仪式,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高僧。1987年那仓活佛进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副院长。
        那仓活佛的家乡四川省甘孜县是省级贫困县,作为对家乡的报答,他为改善家乡教育和卫生条件做了很多工作。在北京市政协的帮助下,那仓活佛把甘孜县学习成绩最优秀的10个孩子送到西藏中学学习。几个孩子刚到北京的时候,不会说汉语,英语的基础也很薄弱,同学之间交流很困难,还听不懂老师的讲课,有的萌生了回家的念头。那仓活佛顶住各种压力,耐心地做家长们的工作,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提高学习成绩。为了鼓励孩子们学习,活佛自己也学起了电脑。六十多岁开始学习电脑,困难可想而知,可是活佛坚持不懈,为的是要亲身证明:只要努力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在活佛的鼓励下,孩子们的成绩渐渐提高了,逐步适应了北京的学习和生活。 大学毕业后,他们都回到了县上比较好的单位工作,当老师、公务员的都有,都是社会的骨干力量。他们现在还与那仓活佛保持着联系,那仓活佛每次回去,大家都要和他聚会。

        提到政协委员中的宗教组,那仓活佛难掩激动地说“政协委员中各民族各宗教的都有,我感觉宗教组是非常和谐的。我在甘孜修了一个白塔,开光的时候,北京市政协专门组织人来参加,而且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佛教都给我发来贺电,给予我很大的支持,这确实是团结,宗教和谐的表现。”所谓“一届政协委员,一世政协情缘”,宗教界尤如是。
        16年始终关注公民道德教育
        谈到今年的提案,那仓活佛说“教育是公民素质提高的基本保障,卫生是关乎老百姓亲身利益问题,这次我都提了。” 道德教育的提案那仓活佛已经提了近16年。“经济没有不行,太看重了也不行。人的精神生活丰富了,物质需求可以不用很多,每天吃的很简单也会满足;可是一旦精神空虚,烦恼就会很多,物质再丰富也无济于事。道德教育是最关键的,从家庭教育到大学教育,必须要连接起来,道德就是修养。现在道德方面的教材、老师很少,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除了道德教育的提案外,那仓活佛今年的提案还涉及卫生方面和动物保护方面。“得了小病有人管,得了大病有保障是基层老百姓的心愿,所以我一定要提。说到动物保护,人们必须要提升道德观念,要有动物保护的观念。”说到这,那仓活佛伸出三只手指说:“我当政协委员,是国家和人民的信任,我就提这三个,满足了就不再提了。”
        从根本上树立好、管理好学经制度
        关于近期藏区发生的一些列自焚事件,那仓活佛说:“怂恿僧人自焚,在做法上有几种原因:一种是要闹独立;二种是破坏我们宗教的学经制度。前几年,“3·14”打砸抢烧事件中,完全是西藏三大寺出事。那些人想让三大寺的学经制度垮掉。有学经的地方,有培养人才的地方,他们就去闹事,企图是很明显的。对于他们的阴谋,我们要清醒一些,一定要把自己的学经制度树立起来,而且一定要管理得好。对于藏传佛教的高级学衔制度,一定要不断完善,继续搞下去。”
        那仓活佛说:“没有人不愿意幸福,不愿意安定,闹事的也是少数人,而不是多数的人。人的想法上一定要正确,年轻的僧人能够修行好绝对是好人,修行不好,假活佛、假喇嘛、假僧人就没有什么好处。从宗教的出发点上来说,按照宗教的做法,绝对不会做坏事的。现在有的人有的把宗教的教规教义挂起来,自己做的又是另一套,那就麻烦了。”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到那仓活佛有什么梦想时,他笑着说:“我是一个出家人,国家给我的保障很好,我生活得很好,没有什么困难。现在年纪大了,想到我们国家好的地方转一转,看一看。但是,现在还是事情太多走不开。如果说梦想,就是要从家庭教育就把道德教育抓好,不要做有文化没有修养的人,读下来的书用上才完整。祝年轻的僧人能够真正修行好。”

(责编:秦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