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历史学家张云:让西藏文化在保护与发展中充满活力

作者:任岩发布时间:2013-03-15, 08:55 来源:西藏文化网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部,有着壮美秀丽的自然风光,在历史的长河中,这片土地创造出了大量灿烂的民族文化,西藏的文化是我国民族文化资源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在接受西藏文化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谈到,西藏文化需要人们通过不断研究、发掘和继承,使其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发展,让西藏文化在保护与发展中充满活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 任岩 摄

  西藏文化在与中原文化的不断交流中得到进步与发展

  张云认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的历史是由各民族共同谱写的。西藏文化在历史上受到了中原文化的影响,在与中原文化的不断交流中得到进步与发展。

  唐朝时期,文成公主、金城公主与吐蕃赞普和亲,从此吐蕃与中原之间加深了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交流,促使两地文化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元朝时期,西藏地方正式纳入中央王朝的直接行政管辖之下,西藏地方和内地的联系更加密切。内地的胶版印刷技术传入西藏,许多来自内地的经书典籍被译作藏文,这其中包括《元朝秘史》、《书经》、《礼记》等大量典籍。

  由于吸纳了内地的文化,西藏建起了关帝庙,将西藏人民崇拜的格萨尔与内地人民敬奉的关公融合在了一起。如今在西藏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萨迦寺等古老的寺庙中仍能看到由内地地区留下的文化印迹,这其中包括建筑、碑文以及早期从内地运送至西藏的很多历史文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