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多吉的藏香传承之路:传播民族文化 点燃创业梦想

作者:央金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西藏日报

  1999年,19岁的次仁多吉从西藏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毕业后选择到布达拉宫从事英语导游职业,在从事导游工作期间,次仁多吉结识了制香工艺传承人多吉玉杰。因为和多吉玉杰的相遇相识,次仁多吉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他与藏香结下了不解之缘。

  次仁多吉在多吉玉杰的影响下,渐渐地对制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学习制作藏香的方法。在老师耐心细致的教育指导下,他的制香技艺日渐娴熟。

  2006年,次仁多吉已娴熟地掌握了制香技艺,于是他辞去了布达拉宫导游的工作,到四川师范大学进修学习汉语文。

  2014年,国家大力提倡创新创业,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这对次仁多吉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2015年,次仁多吉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在银行贷款20万元,在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成立了“供香云馨藏香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从事导游工作期间,我结实了很多朋友,他们经常照顾我的生意。合作社成立时,市场上已经有了很多老牌的藏香,我们作为一家初创的藏香厂竞争压力特别大。但因为我们始终保持着独特、传统的制香方法,所以制作出的藏香产品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包括:供香云馨、卡桌布、全手工倒流香等。”次仁多吉高兴地说道。

  在堆龙德庆区“两创”办的帮助下,次仁多吉多次前往内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现在,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已拥有了400平方米的厂房及15名工作人员(包括5名正式员工和10名临时工)。合作社的销售额也在逐年提高,去年一年销售额已达到30万元。

  下一步,次仁多吉打算新建一个封闭式的制香车间,计划在冬季制作藏香,提高合作社的藏香产量。次仁多吉还盘算着成立一个制香班,给有兴趣的村民免费教授制香方法,让附近村民有技傍身,实现致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