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加朗:为美丽藏西增添一点“绿”

作者:达珍 温凯 洛桑旦增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西藏日报

  当记者来到西藏阿里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综合业务科时,贡觉加朗正在认真翻阅桌上一沓厚厚的资料。

  贡觉加朗,2014年毕业于西藏林芝农牧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6年到阿里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原造林绿化科工作。

  刚参加工作时,贡觉加朗在林业业务知识方面较为薄弱,为尽快适应新时代林业工作要求,他一边刻苦钻研林业业务知识,一边深入造林防沙一线开展调研与实践。

  这几年,贡觉加朗逐渐掌握了阿里地区天然林与人工林基本情况,了解了沙化土地现状与治理模式。工作上,他负责全面收集生态护林、公益林管护、沙化土地封禁管护员管护详细信息,不断参与到各项造林治沙项目管理工作中。

  “虽然参加工作只有短短5年时间,但他对工作认真细心,虚心负责,对经手的项目如数家珍,了然于胸。”阿里地区林草局办公室负责人久美次仁告诉记者。

  贡觉加朗带着积累的丰富造林经验与沙化土地治理方法,参与制定其他高寒区域苗木试种方案,科学试验,为建设美丽西藏尽心尽力,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至今,他积极配合组织开展防沙治沙工作,参与完成封育29万余亩、砾石压沙0.2万余亩、草方格0.1万余亩,积极参与各项工程造林以及义务植树,完成造林3万余亩。协助完成阿里地区城区绿化与庭院绿化工程,对城区24条主要街道、3个公园、2个广场、康乐新居、96家地(中、区)直及企事业、驻军部队实现全覆盖,种植毛头柳、新疆杨、班公柳等31.17万余棵。

  同时,他还带头起草《阿里地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分工方案》与《督查方案》,并配合局党组积极对有关村居开展调研,加大对实施全过程的指导与监督。截至2018年底,全地区海拔4300米以下的8个“无树村”、663户“无树户”均已达到全面消除目标。

  为切实提高农牧民劳务收入,他积极参与局党组与噶尔县扎西岗乡扎西岗村村委会、项目施工方的三方沟通协调工作,促进落实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2019年噶尔县防沙治沙工程2标段封山育林部分管护工作交由扎西岗乡扎西岗村委会统一管护,并签订管护协议。按照协议,项目施工方每年向扎西岗村委会支付管护费12万元,管护期6年,帮助该村实现增收72万元。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与防沙治沙、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等生态工程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并将所学所想用于本职工作,为阿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贡觉加朗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