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曲培:“电力天路”的守护者

作者:史金茹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西藏日报

  格列曲培是国网西藏检修公司的一名一线运检人员。判断、检修、运行是他的日常工作。从业十余年,他用自己过硬的电力检修技术,为保障西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出力,参与和见证了西藏电网的不断发展。

  格列曲培所在的国网西藏检修公司负责4条“电力天路”的运检工作。为保障电力能源可靠、稳定输送,公司每年春季都要对电路开展集中检修,对输变电系统进行全方位“体检”和“诊治”。

  “春检工作任务繁重,运检人员至少要在现场驻一个月,一个月下来,除了被安全帽绳遮住的皮肤外,大家的脸都被晒得黑黑的。”他笑着对记者说,“即使是像我这么黑的皮肤,也能在春检的时候在脸两边晒出印子。”

  运检工作枯燥、乏味,但却关系到千千万万百姓的生产生活。2013年8月的一天,格列曲培和同事照例在站内正常巡视,在巡视中发现,1号SVC(交换虚拟电路)水冷系统严重渗水。

  “看到渗水,第一时间联想到的就是随时可能引起的SVC跳闸,限制直流输送能力。那时候,西藏电网还是比较缺电的,不能跳闸、不能限电是我当时脑海里的唯一念头。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马上就冲上去,用手堵住了渗水点,然后喊同事们切泵,在切泵前,我就一直这么用手死死地捂住渗水点。”格列曲培说,直到抢修结束,他才敢放开手,发现自己的手已经淤青了一片。

  2020年,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投运,格列曲培被分到了日喀则运维分部。为做好阿里联网工程跟踪验收,在长达8个月的现场跟踪过程中,格列曲培和其他同事一样,每天穿梭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各个施工场点,在满地的灰尘中徒步几万步。有时,因为工作需要,他还要加班到深夜。

  “记得跟踪和验收查隆双回、林查双回的时候,太阳晒得人脸上火辣辣的,山路也是极难行走,想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都找不到,验收期间几乎所有验收人员的脸上都脱了一层皮,脚上的鞋也报废了好几双。”格列曲培回忆道,“由于长时间休息不足,加之精神时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很多人都感到体力不支、疲惫不堪。”

  但格列曲培只要一想到工作还没完成,就继续硬挺着。他的这股“拼命三郎”的干劲,也影响到周围的人,大家跟着他,也有更加努力工作的劲头。

  2020年12月4日,阿里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那一刻,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有了回报,格列曲培和同事们都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大家纷纷说:“一切的付出和辛苦都值了。”

  作为西藏建成4条“电力天路”形成西藏统一电网、电压等级从110千伏上升到500千伏的见证者,格列曲培觉得很骄傲、很自豪。他说:“虽然在一线工作会比较辛苦,但也能很好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与同事们一同守护‘电力天路’、守护家乡,我感到很光荣也很骄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