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作者:拉巴桑姆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西藏日报

  “现在的门堆村交通出行便捷、居住环境优美,学校的师资力量雄厚,相信未来的门堆村发展得会更好,群众的生活也越过越有盼头。”门堆村党总支书记加措充满希望地说。

  门堆老村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镇北部30公里处,下辖4个村民小组,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属于纯牧业村,无耕地。

  那里海拔高、气候恶劣、饮水无法保障、教育资源匮乏、住房条件简陋,牧民们的生活十分困难。

  2017年以来,门堆村积极响应上级有关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生态搬迁任务,分两批于2019年9月、2020年12月完成高海拔生态整村搬迁,有效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在北京援藏项目的大力实施下,前后投入29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了小康安居工程附属设施、基层组织政权、基层精神文化等援藏项目。

  如今的门堆村在住房、医疗、教育、饮水、交通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民群众住着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小二楼,小区卫生室医务人员的配备、药品的储备量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农牧民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基本上做到小病不出村;门堆幼儿园的教室宽敞明亮,教学设备设施齐全,教学楼增设了多媒体教室、学生综合休闲活动等功能区,师资力量也得到大大提升,就学学生从以前的30人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20人左右;农牧民群众家里也都通上了自来水,在2021年堆龙德庆区援藏项目工作推进会上通过的门堆村健康直饮水项目,现已投入使用。

  “我们将以党的惠民政策为指引,以本地特色资源为底蕴,以整村搬迁契机为抓手,以北京援藏帮扶为机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转变群众固化思维,做大做强门堆牧业养殖合作社,全力打造高海拔整村搬迁示范样板村。”加措告诉记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