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小伙”次仁曲桑:新时代医疗战线的追梦人

作者:刘枫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西藏日报

  从家乡日喀则市到第二故乡山南市;从每天骑摩托车6小时找网络上网课的大学生,到奋战在医疗事业第一线为患者服务的男护士,次仁曲桑孜孜求学、勇敢追梦的故事得到了许多赞扬和祝福。

  次仁曲桑的家位于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比列村,地理位置偏远,网络信号很差。

  去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小学纷纷采取“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方式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网络,让次仁曲桑的求学路变得艰难,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四处找网络坚持上网课。

  “那时正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关键期,每一门课都很重要,家里没有网就上不了网课,专业眼看就要被落下。”为了不错过上网课的机会,不得已,次仁曲桑只能披星戴月,每天凌晨四点多就从家里骑摩托车赶往乡政府“蹭”网。从村里到乡里的路大半是碎石路,不能骑太快,次仁曲桑来回一趟费时六个小时左右。

  学校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提出可以把教材寄到西藏,让次仁曲桑在线下自学,免除往返奔波之苦,但他不想放弃线上直接与老师、同学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拒绝了学校的好意。

  次仁曲桑的朋友将他骑摩托车上网课的故事发到网上,打动了许多人,并使他在网上意外走红。网友纷纷为他点赞,亲切称其为“网课小伙”,鼓励他好好学习。

  后来,扎西宗乡边境派出所和当地电信公司也从网上得知了次仁曲桑的情况,便迅速把网络接通到了他的家里,从此次仁曲桑再也不用骑摩托车奔波上网课了。

  次仁曲桑坚持上网课学习的知识,正是他现在从事的专业——护理。

  他说:“我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得了阑尾炎,肚子特别疼。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跑了好几家医院,辗转多地,折腾了四个多月都没有查出病症,最后在日喀则市里的一家医院确诊为阑尾炎,做完手术很快就痊愈了。这件事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我当时就想,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的医务工作者。”

  此后,为了自己的梦想,次仁曲桑先后在拉萨、江苏等地学习护理专业,并于2020年下半年来到山南市人民医院实习,从此与山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实习期间,次仁曲桑刻苦勤奋、努力好学,成为实习生组长,并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实习结束后,凭借着丰富的护理专业知识,他进入山南市一家医院,成为一名正式护士。他说:“医院里的男护士不多,能够穿上这身白大褂,成为其中一员,为更多人服务,我感到很高兴。”

  得知医院要征集山南火车站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次仁曲桑主动报名参加。同时,他还积极到乃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为老人带去欢乐和陪伴;到华新水泥厂开展“黄金四分钟”急救法培训,实地教授工人急救方法,帮助他们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白衣青年圆梦山南,护理一线服务大家。次仁曲桑责任心强、职业荣誉感强,在护理一线争当医生和患者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热忱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得到了广泛赞誉。他说:“在山南,一路走来,我得到了许多帮助,感受到了许多关爱,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后,我将坚守护理岗位,不忘初心,以身作则帮助更多人,争当新时代医疗战线上的追梦人。”

友情链接